我院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

作者:王凤璐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2
阅览次数:105

自学校启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校党委有关要求,部署“早”、响应“快”、工作“实”,切实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聚焦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深化转作风、提能力、破难题的工作理念,全力推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抓实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步骤、有计划统筹推进阶段性工作落实。在全面启动阶段,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以及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专门动员部署,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跟进学、广大师生共同学,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的大学习、大讨论,全面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内涵和要求。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8次、党支部“作风建设年”主题党日活动7次、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专题研讨4次、主题班团活动20余场,切实以学习研讨为抓手促进思想认识大提升,深化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对作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抓实征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集中排查阶段,学院进行了分层次、覆盖广的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一是利用“问卷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围绕领导班子与科室集体与个人作风建设18个方面的不良表现,从是否存在问题、存在问题的程度、有什么建议意见、满意度四个维度进行调查,教师参与度78%,学生参与度28.5%,师生对学院班子及四个科室作风建设的满意度均在95.22及以上;二是组织召开各教学系(部)教师代表和各年级、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会,围绕“作风建设年”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的10个方面征求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四个科室的意见建议,共汇总整理师生意见33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与联系教学系(部)以及分管科室20多名师生进行谈心谈话,科室工作人员与师生代表30多人谈心谈话,近距离了解师生对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做好谈话记录;四是在学院办公门厅设置专门意见箱,进一步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学院对线上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在党政联席会上进行了反馈,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进行主动认领,并带领分管科室人员一起研究整改措施。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员干部和管理服务人员以广泛征求意见为起点、解决实际问题为终点的意识,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工作落实层面的问题精准施策、突出实效,真正做到找问题、寻思路、出实招。

抓实对照检查,促进整改落实。领导干部坚持带好头、做表率,在前期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省委和全省教育系统“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在作风建议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突出破题指向,明确责任主体,制定领导班子和科室整改清单,学院班子成员和管理服务人员制定个人整改清单,广大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作风建设专题会议上进行自我查摆,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围绕作风问题的整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规范办事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为抓手,以推行“三亮”服务(在为师生服务过程中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依托,以开展“三个一”活动(推动一项改革,落实一项重点任务,办成一件实事)为着力点,重点围绕学院博士点申报工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学院事业大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