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研”之路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22
阅览次数:825

目前,考研的同学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通常这时本应是考研的学生准备蓄势待发了。但是很多学生,尤其是那些选择跨考的学生,对于考研依然是一头雾水。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考研方面的几位专家,希望通过他们对相关问题的解读和科学的指导意见,能对2014 年考研的学生有所帮助。

新政策变化要了如指掌

西安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常海龙介绍,今年起研究生彻底取消了公费读研,并将学术硕士研究生每年学费限定不超过8000元,又给予每名研究生不低于6000元的助学金,另外,针对“学费”2000元这一缺口,相应提供了奖学金、助学贷款、研究生“助教”等一系列学费解决办法,这“一减一补”之间,体现了国家在取消读研“免费午餐”的同时,鼓励研究生积极通过自身努力获取就学经费的意愿,使我国研究生教育经费制度更加的科学。

跨考教育集团北京市场运营中心总监著名考研规划师王伟接受采访时也介绍说,2014年研招单位自主权的进一步放开,使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内容更加多元,这是今年研考的另一大变化。相较以前,今年《简章》规定增加了“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试题由招生单位自主选择使用”这一内容,法理上赋予了研招单位对这些学科自主选择试卷的权利,也就是说进一步放开了选择是否参加“统考”,还是“自主命题”的权力,使得考试结构趋于复杂,这一点考生一定要清楚。

另外,今年考研试题实行“一题多卷”,指同一科目、多种试卷,其卷面格式将呈现不固定、不统一形式。“一题多卷”包括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而且统考科目全部采用网上判卷。同时,新《简章》中明确规定“报名期间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而且增加了新生报到后研招单位需要进行思想政治素质等全面复查,并要求在复试、录取阶段,招生单位必须进行全流程的信息公开。

跨专业选择要信息精准

针对诸多变化,考生们怎样选专业,如何掌握报考技巧?跨考教育集团著名考研规划师金阳建议,首先考生在报名之前一定要登录目标院校网站,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确保获取最新信息,网上报名时确保自己所填学历(学籍)信息与毕业证书等信息一致。其次,“兴趣”与“就业”始终是考生选择专业的重要导向。在历年考研中,广大考生都在关注金融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而这些并不代表着一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针对今年研招单位自主权的增加,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依然要保持“兴趣”与“就业”两个导向,关注各个院校自设专业,通过“排除法”确定专业,在复习中用分数来衡量自身的能力,动态选择院校。

常海龙建议,选学校和专业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另外还要看自己能够考上的可能性。如果有意向跨专业考研的话,最好是选择交叉性比较强的学科。

阶段计划要有效实施

距2014年考研不到三个月时间了。后期复习如何有效进行,跨考考研研究院名师李擂建议考生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 ,11月要围绕大纲梳理知识体系。考生要重视大纲的变化,尤其是今年调整比较大的学科,比如政治,与2013对照,大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个学科有诸多变化,复习中要重点关注考点变动部分及原本是重难点的内容。同时,考生需要从单个的知识点和考点中走出来,更多关注学科框架,关注知识点之间的练习。其次,考生要对真题专项练习,尤其是精准练习。历年真题对考生的复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检验性,这个阶段做真题最好不要是套题,而是按照章节和知识点顺序分类的真题,这样考生能从历年真题的对比中认识考试的命题方向,把握考试的对考生的能力的要求,找出自己的知识能力上与考试差距,进而在后期的复习中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第二个阶段考生应巩固之前的复习成果。李擂建议,12月考生最好将复习的重心转向考试本身,通过模考对考试进行模拟,模考的试题可用真题为主、模拟题为辅,对考试中的做题顺序、答题节奏、时间分配进行演练,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大纲考点进行系统的检查,做最后一遍的查漏补缺,帮助考生调整备考状态,轻松应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