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科研协会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9
阅览次数:941

山东理工大学电器科研协会是2002年成立之“家电维修小组”逐渐发展成为正式的学术科技型的社团。

协会机构精简,设置合理。以理事会为社团最高决策机构,实行会长责任制,理事会下设技术部、网络部、外联部、宣传部、财务部、组织部、器材部,秘书部,策划部等九个部门。

协会具备明确的章程,内部工作机构完善,社团制度健全,社团会员资料详实,社团决策民主化、公开化,日常制度结构化、规范化,社团工作始终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及经验交流、年末有总结,活动开展制度化,有活动手册,活动记录完整详细。同时账目清晰是我们在财务方面一直努力地方向,做到花销有因,支出有据,并由专人负责协会收支的详细记录,保管所有账目、发票及流动资金,经费预算合理化、详细化、准确化。

一直以来协会注重打造社团品牌,现阶段拥有自己的网站及博客,并将推出协会会刊,另外,协会持续开展文化品位高雅、思想格调健康、形式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在校外一方面协会与淄博市大张学校取得良好沟通,已于2012年10月与大张小学建立了山东理工大学电器科研协会大张学校科普实践基地,承诺每年以协会名义与大张学校共同开展教学活动扩大协会乃至学校的声望及影响力;另一方面和山东省其他企业开展交流活动,将来有望一起举办山东省大型社团活动。协会及成员在社团活动一直强调纪律性与活动安全性,并积极参加校联组织的活动,完成校社联交办的任务,举办任何活动必先做细致工作安排,不曾发生违规及安全事故。

协会特色在于:一方面把枯燥乏味的电子电路配合实际器材进行动手创作,把电路理论实践化;另一方面以自身的科研能力为出发点,为校内同学维修各类科技产品,实现技术服务化。协会活动科技含量高,各活动使活动参与者在参与过程中,求知欲得以激发,动手、动脑、创新能力得以提高,逐渐在众参与者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我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及院领导的大力认可,于2011年特许协会成员进驻大学生创新物理实验室,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研究,并参加省级,校级各种电子设计大赛。另外,为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我协会与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室合作,并特邀我校大学物理实验主任刘汉法教授、山东淄博海友家电维修公司付孝林工程师担任协会的指导老师,帮助协会成员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协会2013年先后成功承办,校园爱心义务维修服务站、“创造让生活更美好”生物仿生设计大赛、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第八届智能化设计项目——红外寻迹小车及手机万能七彩充电器、会员、干事交流会、会员、干事基础元件、电路知识培训、校园爱心义务维修服务站讲座、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庆‘六一’”行科普等活动。

协会今年所举办地每一个活动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其中校园爱心义务维修服务站活动开展主要侧重于协会成员的技术提升,落实学生社团所应具有的基本作用——服务学生,加强兄弟社团之间的配合和交流、学习。活动强调“学习”与“服务”并重,旨在为全校学生解决电脑、电子器件使用中遇到相关问题,激发同学们对于解决电子器件常见问题的求知欲,增强校园科技氛围。而两个制作类的项目主要促进在校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其中音响功放制作是较为基础的,而智能化设计侧重于“单片机”的开发使用。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活动落实了“走出校门”的方针,进而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的个人价值,帮助小学生更好的认识和学习知识。普通活动的举办主要针对于协会会员的服务与交流,让协会的会员工作进一步提升,使协会的影响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将协会的“致力于家电维修,普及科普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创造安全生活”  宗旨进一步落实,真正发挥一个社团应有的作用。

协会今年也比较注重会员的服务,加强了会员与协会之间的信息交流。其中,在年初协会设置了会员部,全面负责会员与协会之间的信息交流。并且在本学年,我们特意举办了会员、干事交流会,会员、干事知识、电路培训等相关活动,对表现好的会员纳为协会干事,让其直接参与到协会的日常活动中,切身体会到协会对会员的重视程度,以及更好地宣传和弘扬协会的精神和举办的宗旨。

协会2014年主要以提升社团科研技术水平为目标,并落实社团宗旨,服务师生,服务师生,朝 “单片机智能化科研”方向发展,在项目申报及培训中大力贯彻该主题,协会定时开展新老成员交流会,邀请08级社团技术骨干,08级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等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为社团作经验交流,并作适当的技术培训,使协会形成良好发展基础。同时协会鼓励成员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社团技术部部长赵建国在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徐为,王鹿鹿在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技术部副部长王克涛在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技术部副部长李马惠,社团会长王昱玺在校级第四届电子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

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完整的社团体系及求知的会员们,协会的发展正朝着山东省品牌社团,全国知名社团的目标迈进!我协会致力于打造大学生社团领域中独具特色的学术品牌,以科研实力为根本点,不断完善,不断突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