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协会社团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9
阅览次数:1795

山东理工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于1984年由物理系贾永朝教授创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普宣传、传承科学文明为宗旨,以普及天文知识、提高人们的天文素质为目标。社团在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关怀下,不断健康发展,成为山东省内有重要影响、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社团。我协会自成建以来,已经在学校社团中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明星社团”称号。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

我协会机构精简,设置合理。实行会长负责制,下设秘书处、新闻部、宣传部、活动组织部、会员服务部、器材部、公关实践部七个部门。协会领导班子健全,队伍团结,有较强的凝聚力。

我协会现有“开普勒望远镜”一架,“牛顿反射式望远镜”两架,“高倍双目望远镜”一架,高科技摄影器材一套,透镜磨制仪一台及部分天文现象分析仪器。我协会还集体订阅了《天文爱好者》、《天文科普年历》等刊物。我们在学校最高楼鸿远楼楼顶有自己活动室,供大家一起观测天象。

每年的上半年,天文爱好者协会会组织“全球天文月校园行”、“淄博市青少年天文交流会”两个项目活动,另外我们进行日环食、月偏食、金星凌日等重大天象的观测,淄博新闻电视台做了跟踪报道。同时,我协会在淄博市4个小学建立天文实践基地,定期去小学讲述天文知识。下半年,我们还会举办更精彩的天文讲座、天文知识竞赛、天文模型比赛,各种天文观测等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