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31
阅览次数:660

本学科始于1978年的淄博师范数学专业,2007年招收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数学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入选2021年山东省博士点精准培育学科。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48人,博导5人、硕导2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杰青、优青,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等各类人才8人;多人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山东省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山东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中国科学院万哲先院士为我院特聘教授。近5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山东省杰青和海外优青各1,科研总经费超过1000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多项成果发表在SIMAJ DIFF EQUINVERSE PROBLIEEE TRAN INFORM THEORY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

本学科现有应用数学、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三个二级学科,在偏微分方程理论、计算与应用,代数编码与图论等研究方向形成了团队优势。例如,区域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问题的分数阶扩散模型预测方法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非局部椭圆方程定性理论问题的研究成果获2018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代数编码与代数图论的研究形成省内特色。

本学科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面向数学及其应用领域科技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数学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专门技术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品德,严谨的学风;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具备独立从事数学研究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能熟练地应用外语阅读本学科领域的资料;具有论文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能够运用数学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技术等,从事高校或中学数学教学、科研以及工程、金融等领域的技术开发、管理等高层次人才。

本学科近五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81人,其中校内生源50人,校外生源31人。80%以上硕士毕业生到高校工作或攻读博士学位,培养了“洪堡学者”、双一流高校教授等大批数学人才,数学学科整体水平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