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践行使命担当 教育梦想专注“五有人才”培养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孙文华个人事迹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14
阅览次数:960

三尺讲台践行使命担当 教育梦想专注“五有人才”培养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孙文华个人事迹


奋战数载勤耕耘,群策群力弃置身;

春风化雨润桃李,开拓创新山理人。

疏枝高耸露硕果,立德树人铸师魂;

固本培元重五育,砥砺奋进定乾坤。

这是对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数学系主任——孙文华十几年辛勤耕耘、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


孙文华,汉族,20035月硕士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7月参加工作,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数学系主任主要从事微分方程,特别是双曲守恒律系统,数学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微分几何等本科生课程。

自参加工作以来,孙文华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立心、立命、立身。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勇挑专业重担,勤奋工作;坚持教研相长,开拓创新;秉承仁爱施教,教书育人。讲台三尺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教育梦想专注于“五有人才”的培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激波与双曲守恒律系统的整体解),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二类二维双曲守恒律方程组Riemann解的研究;Euler 方程组ZND 燃烧模型的广义Riemann 问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SCIEI检索12篇。2020年获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业认证视阈下省属综合类高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编号:M2020327)。先后获得山东理工大学“‘SRIT’计划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次;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4次;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次;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和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9年获评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班级导师”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学校、学院的指导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参与配合下,孙文华带领带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21年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7月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认证、2020年山东理工大学第一轮校内本科专业评估结论为优秀、数学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20届考研一次录取率为58%、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万哲先数学实验班2020届考研录取率为100%等等。


专业建设  挥洒青春

孙文华作为系主任,勇挑专业建设重担,倾注极大的热情和心血,奋战数载,示范引领,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专业建设,苦辣酸甜,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特别是2018年启动师范专业认证以来,孙文华以系为家,基本上没歇过周末,用比较俗套的话说就是“5+2”“+黑”,实不为过。大到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等日常工作,认证框架构建、落实、跟踪,小到“板书训练”黑板购置、练习安排、展示要求、评比细节、奖品发放等等,孙文华和数学系的老师们一起付出了很多很多……

在孙文华的记忆中尤为深刻的是2018年冬季学期2015级数教的顶岗实习工作。基于综合考虑,经与学院、教务处协商后,毕业实习由6周调整为一学期,立即启动,而这恰恰是“考研学期”——第七学期,“实践和时间”“考研和就业”本身就是矛盾共同体,对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和学生家庭触动很大,面临着复杂的现实问题,实习单位过远没有公交、食宿条件较差、实习单位管理太严、实习工作任务安排过重等,离学校近的同学,因为知道他肯定会在办公室,都喜欢当天实习结束后晚上到办公室找孙文华反馈解忧,住在实习单位的同学就打电话,即使在八月十五中秋节晚上,学生苦于实习遇到的问题无法释怀找孙文华聊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到了办公楼关门的时间,打着电话他从办公室到了三体,又围着三体转了几圈,学生心理负担才得到缓解,后来该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并考取了985高校研究生,面对这些孙文华总算坦然了。总体来讲实习工作还算顺利,为专业认证赢得了时间,为专业进一步的发展取得了先机,那年冬天孙文华却因劳累过度咳嗽了整整两个月。

几年下来,孙文华也落下了肩疼、颈椎疼的毛病,特别是在专业认证攻关的那几个月里,大量的材料需要撰写、整理和填报,孙文华的右手小拇

肿胀了近一个月,不能弯曲。耳边隐约传来周华健李宗盛的歌“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苦过,疼过与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又能算得了什么呢?与见到一个个成长成才的学生相比又能算得了什么呢?与院党委、院行政和师生的支持与认可又算得了什么呢?”孙文华如是说。


人才培养  沁润桃李

他爱生如子,待生如友,努力走近每一个学生的心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筑梦”“追梦”“圆梦”道路上的领航人。“孙麻麻”,这是2015级数学专业的同学和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同学送给孙文华的雅号,提到这些孙文华总是会心一笑。孙文华参与了万哲先数学实验班2012年调研、2014年建制的部分工作,担任了2014级(后半段)、2015级实验班的班主任,虽然目前作为系主任事务工作多,他还是拿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与目前负责老师一起作好实验班的工作。“见证学生的成长是最快乐的事”,这是孙文华的根本认知。但见证的过程也是付出的过程,每一个活动从筹划、实施、落实到总结都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学生从生活问题到学业问题,教室的灯不亮了、饮水机坏了、夏令营推荐、考研报考学校等等,孙文华都会积极帮助解决。

针对学生现有层次和认知水平,实验班年均邀请专题报告20余场,通过订单式报告,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了解数学前沿。针对每一位同学孙文华都建有一个成绩分析档案,包括选拔、学业规划、历年成绩、考研动态等。针对学生遇到的大问题会召集学院教授专家进行把脉论证,平时课堂中发现的小问题,孙文华会单独约谈、分析、解决。截止目前,实验班共有毕业生80人,其中71人考取了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接近90%以上,已有十几位同学考取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16级考研一次录取率达到了100%。目前,2017级录取正常,考研录取率在70%以上,实验班同学武柯瑞首次考取了中科院研究生,导师为郭柏灵院士,实验班同学还创造了很多首次,这无一不是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回报。



教育情怀  用心浇筑

他爱岗敬业,用心执教,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传授知识重要,育人更为重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并平等对待,让课堂充满知识、充满正能量,让每一位同学找到知识与人生的“脐点”是课堂教学的追求,孙文华一直致力于此。保送南开大学研究生的孟维荣等17级同学写信给孙文华说:“敬爱的老师,感谢在大学还能遇到像您一样对我们十分关心,尽职尽责的老师,能遇到您真是我的荣幸。”

随着教师教育的系统化、精细化和特色化发展,优质师范生培养比任何一个时代更为迫切,更为重要。对于师范生培养,教师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情怀教育和理想教育。有血有肉的课堂组织才能感化人、熏陶人、塑造人,关心弱者健康成长,引导强者卓越发展,带动中间平稳成才,这也是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孙文华平时都是早早来到课堂与学生沟通课程学习遇到的困惑,让学生欣赏到课堂的完美和课堂的教学艺术,“完美主义”是撼动学生心灵的最好推手。孙文华课堂的基础性、开放性、前瞻性教学理念,为学生探究式学习和学生成才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早在担任数学系主任前,2008年起孙文华先后担任过4级新疆特培生班主任,直到现在也在坚持给每一级特培班民族学生上课。前些年,每周都要去学生宿舍一两次,查看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现在有了专职的新疆班辅导员,他不再对这些具体的工作负责,但坚持给这帮孩子上课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责任。用知识和心灵去呼唤另一个心灵,用行为去影响另一个行为,坚持和执着是对教育理想追求的诠释,所培养的学生扎根新疆边陲不计其数,正勇挑祖国边疆地区中小学教育的重任,逐渐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学生是老师永远的希望,教师是学生永远的牵挂和寄托,教育的价值就在于平凡中见证不平凡,2010级新疆班班长玉山江·吐尔逊毕业后几年来都在春节打电话给孙文华交流自己在新疆的工作生活情况,教师职业的温馨就在于此。


科学研究  孜孜不倦

他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持严谨治学,科研反哺教学。教育教学离不开科学研究,科学研究离开了教学也同样失去了原动力。教师只有从不断学习研究中提升自身修养,才能保障知识源泉给养,才有能力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孙文华近些年偏重于教育教学,但并没有停止科学研究的步伐,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表了高质量研究成果。2021年研究论文“Explicit solution for a class of coupled hyperbolic systems of conservation lawsSCI期刊Applicable Analysis上发表,“The generalized Riemann problem for the simplified model in magnetogasdynamics with combustionSCI期刊Engineering Letters发表

创新性、开放性、探究性课堂教学设计,更有力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促进学生的发展,2019在数学物理方程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Stability estimation on nonhomogeneous heat conduction equation with Neumann boundary condition2016级学生岳金娜整理完成,并发表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 and Mathematics,该生已经被山东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20年在数学史与方法论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Re‐reconstruction the proof of Babylonian volume formula for the Frustum of a Square Pyramid2017级学生李苓芝整理完成,并发表在期刊Scientific Journal of Technology上。

孙文华在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过程中,先后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专业负责人支持计划立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课程思政立项、实践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等校级研究项目和山东省本科教学研究项目。2021年专业建设研究论文“师范类专业认证视阈下师范专业建设研究”在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上发表。



参加工作十四年以来,孙文华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充分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竖起了一面“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旗帜。

浩瀚星空,吾等沧海一粟,风雨过后,晴空初醒。师范认证,一流专业定,流年飞逝,华发生。

无憾岁月,努力定能成功,业精于勤,砥砺前行。讲台三尺,教育强国梦,初心不忘,要躬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