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两名教师获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作者:刘博文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6
阅览次数:927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泰山学者入选名单,学院王建锋教授、马世美教授获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王建锋教授主要从事图论与代数组合的研究工作,在图谱理论、图多项式理论、图拓扑参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Algebraic CombinatoricsElectronic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Discrete Mathematic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发表的部分结果被剑桥大学出版社和Elsevier出版社的专著收录;作为团队负责人,所在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主持2022年省本科教改研究项目重点项目1项;获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马世美教授一直从事组合数学的研究,在排列统计量和形式文法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和原创性成果。研究特色是利用形式文法挖掘组合结构,特别是提出了文法变换法和局部gamma正性的定义。文法变换法已被一些权威学者用来研究计数多项式的组合展开式问题。近五年来,取得的多项代表性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以及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等组合数学国际权威期刊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及省部级基金多项;已发表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40余篇。担任国际期刊《Enumerative Combinatorics and Applications》编委会委员。

  近年来,学院贯彻落实学校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着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氛围,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建设上取得显著进展。

  据悉,“泰山学者”工程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工程突出“学者”定位,重点围绕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进行人才配置和重点培养。获批泰山学者岗位,是对高校学科水平、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充分肯定,也是体现一所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曹玉霞 刘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