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培养计划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17
阅览次数:392

一、培养标准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具有经济学、金融学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同时又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够熟练地运用统计方法有效地分析数据并结合具体问题解释结果;胜任经济、金融、证劵、保险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以及数据挖掘和分析工作。

1.掌握统计学领域一般性和专门的数据分析技术知识,具备数据分析和处理的相关技能

1.1 具备从事统计学专业相关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

1.2 掌握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1.3 具备运用现代化统计方法和技术建立统计模型并分析数据统计规律的能力。

1.4 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和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

1.5 熟悉统计学在经济、金融、管理和工业等领域中某一领域的应用,具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1.6 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2.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2.1 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与表达。

2.2 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控制自我并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

2.3 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能灵活处理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2.4 了解本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能够跟踪本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

2.5 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能力。

3.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职业操守,具备对社会、职业、环境的责任感

3.1 热爱祖国,诚信守纪,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修养。

3.2 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意识,有主动承担健康、安全、福利等社会责任的意识。

3.3 具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所属职业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的意识。

3.4 为保持和增强其职业素养,具备不断反省、学习、积累知识和提高技能的意识和能力。

二、培养标准实现矩阵

1.知识结构要求实现矩阵

知识要求 实现的课程名称和教学环节
1.1 统计学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 1.1.1数学基础知识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学模型、实变函数、数学分析研究、高等代数研究
1.1.2工具性基础知识 文献检索、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部分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
1.1.3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理论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
1.1.4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领域的基础知识 西方经济学Ⅰ 、西方经济学Ⅱ、国际金融、风险理论、利息论、、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分析、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部分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
1.2 统计学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 1.2 统计学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 学科导论、描述性统计、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
1.3统计学必需的专业核心知识 1.3.1科学采集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的知识 描述性统计、抽样调查、统计软件及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
1.3.2运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统计模型分析数据统计规律的知识 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数学模型、非参数统计、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分析、企业统计分析、可靠性统计、统计计算、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

 

 

2.能力素质要求实现矩阵

能力素质要求 实现的课程名称和教学环节
2.1 从事与统计相关工作的专业能力 2.1.1数据采集与整理能力 抽样调查、描述性统计、毕业设计
2.1.2统计分析的能力 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可靠性统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2.1.3创新思维能力 各学科学习环节、数学建模竞赛、科技活动、系列讲座、毕业设计
2.1.4系统建模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各教学环节、实践环节、数学模型、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课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2.2  信息获取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2.1掌握科技文献检索的方法,具备良好的信息获取能力 文献检索、抽样调查、描述性统计、毕业设计
2.2.2具备统计和计算机软件编程能力 统计软件课程(如SAS、SPSS)、软件实践、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语言(C)、课程实训、毕业论文
2.2.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适应学科的发展 所有教学环节、实践环节
2.3  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2.3.1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能够控制自我并理解他人的需求和意愿 校级公选课、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兼职助学、部分选修课程
2.3.2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适应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企业文化和国际商务礼仪、企业开发实战实训、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2.3.3具备自觉的规范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较强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课程实训、企业开发实战实训、社团活动、讲座、企业学习、毕业设计
2.4  根据社会、企业需求进行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实施的能力 2.4.1进行社会和企业数据分析研究的能力 数理统计、多元统计、统计计算、经济预测与决策、管理学原理、风险理论、企业统计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如SAS、SPSS)、证券投资分析、课程设计、课程实训、毕业设计
2.4.2运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系统设计和建模的能力 各种统计课程学习、企业实训、建模实践、建模竞赛、毕业设计
2.4.3精算能力 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学、精算模型实践、毕业实习

三、主干学科

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等。

四、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运筹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回归分析、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统计计算、数学模型、西方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分析、利息理论、货币银行学、管理学原理、证券投资学、寿险精算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入学教育及军训、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专业课程设计与毕业论文等。

六、毕业学分要求

总学分:178.5个学分。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比例(%)
必修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40.5 22.69
学科基础课 28 15.69
专业主干课程 49 27.45
实践环节 23 12.89
选修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10 5.60
通识教育任意选修课程 4 2.24
专业方向限选课程 24 13.44
总学分 178.5 10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