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1978年开始培养数学教育专科生,1998年开始培养数学与信息科学本科生,2007年开始培养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20176月正式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含辅导员106人,教授19人,副教授42人,博士学位教师69人,博导7人,硕导35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省杰青、省优青3人;特聘教授(非全职)3人,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万哲先院士为我校特聘教授。

有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应用数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入选山东省博士点精准培育学科,逐步形成了科学计算与反问题、代数学及其应用、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优化理论与控制、图论及其应用、大数据分析与经济金融统计等学科方向,尤其在偏微分方程理论、计算及应用,代数编码与图论研究领域形成了团队优势。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师范专业通过了国家二级认证;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核心专业,统计学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2014年成立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着力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拔尖人才。已培养7届毕业生161人,其中143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已有40人攻读博士学位。

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海外优青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有省一流课程2门;主持省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3项;获省青教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数学竞赛等学科专业赛事和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49人次,省级奖励282人次。

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学系、大学数学教学部4个教学系部和综合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4个办公科室。

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支、省青创人才引育团队2支、省青创科技创新团队2支和应用数学研究所、最优化与控制研究所。

拥有数学实验中心、数学建模培训基地、信息安全与大数据分析实训平台、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建)和“数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在校本科生1373人,二学位113人,研究生84人,承担新疆、青海地区民族学生培养预科生70人。近五年来,本科生的考研录取率近30%、总体就业率90%以上;研究生的考博录取27.27%

学院实施“理学讲坛”学术活动计划,近年来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50余人次,相继组织承办了反演问题及其应用、代数编码与密码、图论及其应用、PDE分析与计算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美国宾州布鲁姆斯堡大学以及台湾高雄大学等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发展没有止境,目标催人奋进。数学与统计学院广大师生将围绕数学博士点申报、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核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早日建成一流数学强院而努力奋斗!

     

                               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