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含辅导员)108人,教授20人,副教授42人,博士学位教师68人,博导7人,硕导4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省杰青、省优青3人;特聘教授(非全职)3人,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万哲先院士为我校特聘教授。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海外优青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校研究生70余人。

1.数学(一级学科)

本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数学与环境、力学、机械、生物和信息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形成了科学计算与反问题、代数学及其应用、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优化理论与控制、图论及其应用等研究方向。

2.统计学(一级学科)

学科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统计学与经济、工业、环境、机械、生物和信息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形成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统计调查与分析、金融统计研究方向。

3.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本学科着力培养统计背景强,系统掌握数据分析、处理和开发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可在数据分析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人才。设有数据科学、生物统计、工业统计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