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一、院徽


院徽以甲骨文“六”字为基底。上半部分为几何图形“圆”,既寓意圆满,又象征着冉冉升起的一轮朝阳, 代表学院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下半部分为著名的无理数圆周率“π”,上下设计彰显数形结合的数学思维特征。整体图形既构成甲骨文“六”字,寓意顺利,又形成“人”字,代表学院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设计中运用了黄金分割率,展示着至高无上的数学之美。


二、院风

严实、笃实、务实


1.树风气——严实:即“从严从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内涵之一,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作风要求的凝练表达,倡导师生立高标准、修好品行、练真本领。

2.做学问——笃实:意为“踏实、实在”,引自《北史·张衮传》中“衮笃实好学,有文才”,倡导师生潜心学术,以勤奋谦虚的姿态求学、治学。

3.干事业——务实:意为“讲求实际,实事求是”,引自明代王守仁《传习录》卷上中“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倡导师生端正干事创业态度,志趣高洁,脚踏实地。


三、院训

尚德明理 知数善计

 

1.“尚德”引自宋代数学家邵雍《君子吟》中“君子尚德,小人尚力”,即“崇尚美德”,是“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体现,倡导师生修身立德。“明理”引自《元史·良吏传》中“读书务明理以致用”,要求师生刻苦钻研数学学科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学基础,既明处世之理,也明科学之理。

2.“知数”即“通晓数理”,要求师生通过专业学习和研究,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锤炼出为民族复兴、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硬本领。“善计”引自唐代韩愈《医说》中“善计天下者,不视天下之安危,察其纪纲之理乱而已矣”,指“善于计划、谋略”,要求师生学以致用,凭借专业特长致力于国计民生的光辉事业。

3.“数”“计”二字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象征,同时涵盖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专业设置,彰显学院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