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绿色的翅膀飞向梦想的殿堂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18
阅览次数:841

一 悲喜参半 圆梦理工

“陈梦,你的快递。”

“姐,是你的通知书吧。”

“对对,该到了。”妈妈坐起身来。

“嗯,应该是······”爸爸也来了精神。

门外一声叫喊立刻打破了夏日的沉闷,屋子里一下沸腾起来。顾不得左右颠倒的鞋陈梦冲到门外,一把夺过邮件,连签收都顾不得就急急拆开来看,小心翼翼的打开红色封面的纸,金色背景下“录取通知书”赫然在目。“这是我的通知书,我被录取了,是大学生了······”

“姐,你被录取了。”小妹跑过来,兴奋的喊道。

“来,我看看。”妈妈也急切的伸过手来。陈梦这才回过神来,将录取通知书递到妈妈的手里。

“嗯,陈梦,山东理工大学,没错。”妈妈一字一句读的真切。

猛一抬头,正迎上翘首等在屋门口爸爸急切的眼神。陈梦走上去,“爸,我被录取了。”陈梦清楚的看到爸爸接录取通知书的手竟微微有些颤抖。小妹将大信封里的东西一一拿出来,挨个看,生怕遗漏了什么似的。“交这么多钱啊。”小妹又大呼道。爸爸眉头微皱随即恢复了笑,拿过缴费单,那笑容分明在爸爸脸上僵硬了,转而笑道“别瞎操心,你们只要考得上爸爸就供你们读书。钱的事你们就别管了。”爸爸笑得那么勉强,那么艰辛,陈梦怎么会不懂呢!

妈妈前两年做了子宫瘤切除手术,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她现在只能做一些轻快的家务活,全家生计重担爸爸一肩挑起,然而繁重的农活终究还是压垮了爸爸,就在年前正在收白菜的爸爸突然感到由小腿至腰间的剧痛,,无法支撑爸爸住进了医院,经检查腰间盘突出。为了给她和妹妹省出学费,爸爸强忍着痛出了院,只是贴些膏药。陈梦怎么舍得,怎么忍心让年过五十的父亲拖着病体再为自己奔波呢?可是她就要这样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吗?不,她不想。她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可是现实的残酷让她无从选择。夏日的沉闷再次袭来将家里的每个人都裹得紧紧地,令人窒息。

高中班主任王老师的到来打破了这苦闷的气氛。“现在国家开通了绿色通道,你可以办助学贷款呐。”“绿色通道,绿色通道······”陈梦在心里一遍遍的念。那充满生机的绿色似乎就在眼前,开通了一条通向大学的路,重新燃起了她的大学梦。向教育局生源地助学贷款办事处说明情况后,助学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

国家教育扶植政策的实施免去了陈梦为学费的担忧,但陈梦明白自己的家境,她要靠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可是一个学生怎么赚钱呢?学校勤工俭学岗位的设立再一次帮助了她。进入大学后陈梦申请并获得了学校绿卡,有机会在校勤工俭学岗位上工作。

每天六点陈梦起床,洗刷后吃些东西就赶去打扫教室,中午上完课她也是第一时间去负责的教室打扫卫生。在勤工俭学的同时陈梦并没有荒废自己的学业。早晨打扫完卫生就开始读英语,晚上总要等到自习室的灯熄了才回寝室;逛街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她没有时间去逛更没有钱去买。偶尔也会和同学出去逛会,但更多的时间是沉浸在书海。“这个机会来得太不容易了,我必须得努力。”

凭借着勤奋刻苦的努力,陈梦在学期末拿到了班级第六的骄人成绩。这样的日子充实而快乐,和爸爸妈妈比起来,陈梦觉得自己轻松多了。她要更加努力帮爸爸妈妈多分担些。

二 浴火凤凰  重拾梦想

憧憬着美好未来编织着幸福生活的陈梦怎么也想不到一场更大的灾难就要降临。

大一结束了,有了一年勤工俭学经历的陈梦决定利用暑假打工给妹妹赚学费。“爸妈,我长大了,该为这个家但一些责任了。”说服了爸爸妈妈,陈梦就在当地的一家工厂做临时工。工作的辛苦并没减少家里的欢声笑语,饭后一家人总爱坐在门口树下畅想未来。陈梦说我想快些毕业,赚钱给爸爸治腰,你们也不用在这么累了。爸爸呵呵的笑着,“你好好好学习就行。”

2010年8月23号陈梦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走在路上一辆货车突然从后面冲出来,陈梦还没反应过来已经倒在血泊中。失去知觉的陈梦被送往医院,好似在做梦,梦里人影晃动,看不清的脸,急切的想睁开眼却不能;乱哄哄的慌乱,有人在叫自己,努力动了几下唇却未开启,叫声中夹杂着哭泣,模糊中好像被人推着急速奔跑·····这是怎么了?很乱,努力想从这噩梦中醒来周围还是一片黑暗与不清晰。“那些日子全是灰暗的。”陈梦回忆说。

经过抢救陈梦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她的双腿被截肢,脊椎骨折,颅内大面积淤血,一直处在昏迷状态。“我真后悔,当初怎么就同意她去打工了呢?我要是在坚持一下不就······”每每想到这陈妈妈就懊悔不已,孩子意识模糊的五个月里她是一次都没安心的睡过。车祸后两个月陈梦才知道自己被截肢了。因为一直不能起床,有一天陈梦从昏迷中醒来觉得腿不舒服,小姨问她:“要是你腿没了你害怕不?”陈梦没想到这是真的,当被子被掀开看到双腿没了的刹那,坚强的陈梦昏了过去。慢慢从悲痛中清醒,陈梦开始调整自己。“当时真的是很佩服那些身残志坚的榜样,他们能活下去就是一份勇气。”陈梦再一次选择了坚强。“何止是沮丧呢?当时家里的境况可想而知,全家人都盯着我,我不能沉沦。”陈梦说她还要养家,她坚信活者就有希望。不错心若在梦就在!

在医生和父母的帮助下,陈梦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先到济南换了假肢从头开始。假肢毕竟只是一种设备,稍不合适就会腿疼,刚开始在妈妈的帮助下也要用很长时间才能装上,现在她已经能很熟练的自己装卸了。靠着双拐陈梦开始学习站立,多少次跌倒,多少次双臂不支,她咬牙坚持练习。2011年元宵节陈梦终于可以借助双拐站起来了。

经历了人生最艰难的历程之后陈梦出院了,她明白现在唯有上学才能弥补自己的遗憾,可是她更清楚家里的困难光景,她开不了口。其实父母和她的想法一样,在孩子自理能力稍好点后,爸爸就开始为她的复学奔波。当复学通知书呈现在眼前时,久违的笑容重新在陈梦脸上绽放。可转念的担忧又让她怯步了:学费可以贷款,生活费呢?去了怎么住?怎么料理日常生活起居?而她更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面对同学异样的眼光。带着种种的担忧陈梦回到了学校,因为她明白自己的责任。妈妈的陪读计划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回到学校后的生活是她们母女没有想到的。

针对陈梦的特殊情况,校领导做了周密的安排。学院在招待所为她们母女安排了一间宽敞的六人间,不用再上下楼的跑方便了很多。学院还给陈妈妈安排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方便照顾陈梦的同时还可以维持日常开销。“真的很感谢学校的悉心安排,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陈梦是说到做到的。

转专业过来后,商学院的一切都是新而陌生的。微观经济、高数要补,概率论还要学,文科出身的陈梦没有退缩。每天比别人多用两倍的时间学习,除每天认真上课完成作业外,就是补课,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陈梦很快学完了一年级的课程。“耽误了一年,我的青春耗不起。”她不仅出色的完成了本专业的课程,还自学了计算机二级和基础会计。在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同时,陈梦以优异的成绩争取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 学会感恩 勇担责任

经历了那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陈梦的脸上依旧挂着灿烂的笑容。招待所管理员说“从没见这孩子愁眉苦脸过,总是笑盈盈的。”说的陈梦不好意思的笑了。“生活也许不尽如意,但社会给了我更多的温暖与力量。”

是亲人的一路陪伴支撑着她,妈妈紧握的双手给了她站起来的力量,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了她拼搏的勇气。“我更要感谢国家和学校,亲人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社会给了我完善自己的机会。”

是绿色通道的开启,承载了希望圆了陈梦的大学梦;经过那么多,她依旧可以坐在教室里也是源于那鲜艳的绿色,充满希望的色彩。生活的磨难没有使陈梦颓废,反而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也让她学会了感恩。同学课下的辅导,路上为她让道,甚至是一个鼓励的眼神就已经让她热泪盈眶了,“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校领导的关怀,同学的照顾,小卖部阿姨送来的几百块钱·····谢谢你们。”

有人把陈梦比作张海迪,陈梦坚定地说:“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的像张海迪那样好,但我会担起自己的责任,我要养家,要回报那些好心人,所以我要更加努力。”

走出陈梦的宿舍,抬头仰望天空我仿佛看到一座绿色的天桥,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延绵伸向远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