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山东移动·和你同行”2014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20
阅览次数:893

关于开展“山东移动·和你同行”2014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会签稿)

各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学联,各高等院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各大企业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决定,2014年继续组织开展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移动·你同行”2014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协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实施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重点团队

各地、各高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三下乡”网站需求对接平台,根据基层需求,组建一定数量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务实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鼓励以学生社团为单位,组建服务团队。今年全省将组建200支省级重点服务团队(其中科技信息化下乡重点服务团队100支),涉及10个方面,并从中择优推荐39支团队作为全国重点服务团队。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实效,主协办单位将对省级重点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各单位应根据单位实际给予配套支持;协办单位山东移动提供全程通信支撑服务,为200支省级重点团队成员提供全省虚拟网免费通话,以及“和彩云”(存储图片、通讯录、消息等9大类个人信息应用的云端数字生活)免费服务、团队成员通信录免费服务,同时为团队成员提供4G手机优惠购活动。

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可围绕五四运动95周年、建国6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等,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点,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

1.理论政策宣讲团。重点在全省高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深化改革观察团。重点在全省高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宣传信息化给人们的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在全省涉农高校和综合院校的涉农院系中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同时根据山东移动提供的相关资料,对农民宣传并介绍其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取得的信息成果,通过一对一教授、举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等方式,帮助农民学会用手机解决具体问题,如订购车票、获取农业信息等,提高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省师范类院校或专业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全省高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在全省医学类院校或院系中招募组建专业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帮助农民和基层医务人员学会移动远程问诊。

7.美丽齐鲁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大中专学生信息化建设服务团。重点在全省高校信息化专业招募学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在山东移动的支持下,组建部分重点团队,在不同城市、县城和乡镇农村,开展信息化使用状况调查,宣传并普及移动信息化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为基层单位提供信息化建设咨询服务,通过信息化知识的普及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9.乡村文明行动服务团。重点在全省高校招募组建团队,以促进信息化带动农业化和工业化发展为目标,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工作,可采取志愿者组织(团队)与乡村结对子的模式,重点围绕美化、净化、绿化等三项内容开展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做好乡村道德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关爱贫困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医疗服务、法律咨询与宣传等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文化惠民工程,以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为阵地,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根据当地需要,利用自身专业,积极协助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0.中职学生“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招募组建团队,组织中职学生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工艺创新等力所能及的环保活动。

每校最多申报5支省级重点服务团队,以上10个类别,每个类别的选题不超过3个。

五、专项计划

除重点团队外,2014年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1.“圆梦中国”公益行动。依托新浪网和新浪微博的宣传动员平台,通过网络申报的方式,全国共评选100个优秀的公益项目,并给于重点资源支持。各重点团队依照项目方案开展相应的公益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积极进行活动宣传,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具体实施方案另行通知)。

2.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依托企业资源支持,分别开展“2014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评选、“2014索尼梦想教室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西部地区教育支持项目”、“2014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评选和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等,为申报的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提供资源支持(具体实施方案另行通知)。

3.“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资源支持,在2014年暑期通过申报的方式,在全国高校重点招募6期12个班级的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具体实施方案另行通知)。

所有上述专项计划的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此外,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力所能及地协助当地扶贫部门开展建档立卡等扶贫专项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建立重点团队的网络备案制度。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4年继续实施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地、各高校要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的“重点团队备案”区进行备案登记(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http://sxx.youth.cn)。未登记备案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全国级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团省委将在各校申报的省级重点团队中,推报39支全国重点服务团队。

2.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4年继续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试行办法见官方网站),各地、各高校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统一使用“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树立形象,形成声势。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省委学校部已在腾讯官方微博开通“三下乡”专题,各地各高校要动员广大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展示、分享。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3.不断提升活动实效、确保安全。各地、各高校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依托山东移动沟通平台,加强互通交流。本次活动山东移动全程提供通信服务支持,参与团队可通过手机、微信、QQ等手段全方位沟通交流; 同时组建全省“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讯录,提供所有团队成员的号码查询服务,并享受移动网内互拨免费的优惠。请各校团委做好同本校移动工作人员的服务对接工作。

5.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提高。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长期稳定的服务合作关系。团省委等主办单位将通过编发工作简报、媒体宣传等方式对“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探索创新进行推广,各地、各高校需及时上报相关活动信息。各高校要注意总结经验,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报告会、“实践归来话成就”座谈会、“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等活动,组织广大学生交流体会、汇报成果,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团省委将从各市择优选择一所高校举办省级实践活动报告会(共17场),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活动结束后,各地区、各高校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省里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活动的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评选表彰。2014年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的优秀调研团队可参加本次评选表彰。

各地区、各高校接到通知后,请认真做好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和团队组建工作。各高校请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的“重点团队备案”区进行备案登记(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并于6月27日前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附件1)电子版通过省学联网站后台上报团省委学校部。团省委将在各校申报的省级重点团队中推报39支全国重点服务团队。活动结束后填写电子版《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9月15日前报送到团省委学校部。

联系人:范一鸣

电 话:0531-82073825

邮 箱:xxbshsj@126.com

网 站:http://www.sdxxgqt.com(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青春三下乡”官方微博:weibo.com/sanxiaxiang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e.t.qq.com/gqt-tzyxxb-dxc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459507082

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e.t.qq.com/gqt-15sd-tswxxb

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QQ群:325390629

附件:1.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doc
      2.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明办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山东省教育厅

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2014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