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将于4月10日至16日访问我院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8
阅览次数:1856

        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将于4月10日至16日访问我院,并为我院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开设为期5天的专题系列讲座《有限环上的高斯和以及在编码上的应用》。高斯和是计算线性码重量分布与完全重量分布的重要手段,而线性码的重量分布与完全重量分布在秘密共享方案与认证码的构造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冯克勤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论和代数学专家,在高斯和的研究及其应用上有着很深的造诣。本次,冯克勤教授将为我院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开设为期5天的关于有限环上的高斯和及其在编码理论中的应用的专题系列讲座。望我院广大师生踊跃参加,领略数学大师的风采。

 

讲座时间与地点

时间

4月11日

周一

下午2:30

4月12日

周二

上午8:00

4月13日

周三

上午8:00

4月14日

周四

上午8:00

4月15日

周五

上午8:00

地点

15号楼226

15号楼510

15号楼426

15号楼510

15号楼426

 

        另外,冯克勤教授将于4月13日(周三)晚7:30在15号楼510为我院万哲先实验班的同学带来一场题为《信息安全中的数学理论》的科普讲座,望我院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冯克勤教授简介

         冯克勤,男,1941年生于天津宁河。现为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师从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我国著名的数论和代数学家。

        1959年—1964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大学本科);1964年9月—1968年10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数论专业,导师华罗庚);1968年10月—1973年5月 山西太原钢铁公司动力厂外线电工;1973年5月—2000年5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1985年起任教授,1986年起为博士生导师;1988年—1993年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系主任;1993年—2000年 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2000年至今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2000年—2003年任系主任)。

        冯克勤教授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有8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本,冯克勤教授主编的《走向数学》丛书获1992年中国图书奖(二等)。作为负责人过去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已完成三项);是《代数数论》七五、八五、九五课题组长。2000年以前从事代数数论研究,研究成果: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1989年)及陈省身数学奖(1990年)。2000年以后主要从事组合学、数论和代数学在编码理论和信息安全的应用。

        曾担任南开大学和黄山于1993年和1996年国际“算术代数几何”会议主席;亚洲密码会议(1998年,北京)主席;参加国际会议和出国访问多次;199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目前学术兼职

(1)《中国科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ber Theory》等刊物的编委;

(2)国家“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3)科学出版社《现代应用数学丛书》和《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编委;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

(5)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

(6)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与人文》丛书编委;

(7)中国数学会数学传播委员会组长;

(8)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机械化与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成员;

(9)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部“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