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与坚毅的一群追梦人——记16级素质拓展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7
阅览次数:627

果敢与坚毅的一群追梦人

——记16级素质拓展

2016级实验班成立之后,举行的第一个户外集体活动就是一天半的素质拓展活动,虽然只有一天半的时间,但却甚是难忘。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刻地领悟到:力量勇气与自信,来自你一次次地直视恐惧。在素质拓展的过程中一个个的活动项目就像一道道关卡,考验着我们这个团队,也考验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寒暄到无话不谈,从因害羞而止步到因在乎而关心,这一点一滴都来自于这一天半的形影不离的相处,慢慢地我们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身教胜于言教。生活中的真理就隐含在各个活动中,在团队合作的欢声笑语中,在个人挑战的亲身体验中深入浅出地渗透出来。每一个活动结束后的回顾总结,都给个人一个反思表现、领悟精髓,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快速组织语言,在众人面前发表意见、敞开胸怀的能力。

 

不怕,我们在你身后。——-“背摔”

在信任背摔中,当站在一米多高的台上时,每个人的心情多少有些忐忑不安,因为自己要悬空落体了。在落体之前台上的人问一句“准备好了吗?”,这一句脱口而出的话里包含了满满的期待与好奇,台下的人回应一句“准备好了”,不仅是单纯的一句话,而是一次信任的接力,他们在心里默念:来吧,不怕,我们就在你身后。而当每个人都顺利地躺在精心搭建的“人床”上之后,心里也放松了许多,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一刻,你是幸福的,心怀感恩的,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你的信任和期待。活动结束后,我们围坐在一起,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慨。最后教练告诉我们:正是因为不知道,所以我们才要去体验,去尝试,学会信任,学会合作,会发现另外一番自己从未见过的风景,收获一个更加团结亲密的大家庭。

梦想并非遥不可及——“高单”

这是一个看似非常危险的项目,但保证不会出现危险。在空地上树立一根把米高的铁杆,要求我们爬上铁杆,站在铁杆顶端的大概直径约二十厘米的圆盘上,然后在高空中跃起,抓住前方那个看似很遥远的单杠。当我们站在圆盘上时,会因紧张身体发生晃动,然后拿根柱子也会跟着越晃越厉害,每个人心里也会越来越害怕。此时站在地上的其他队员会给上面的队员加油打气,鼓励她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当他抓住单杠的一刹那,我们大家一起见证了那个历史性的一刻,心里默默为上面的人开心着。映射到我们生活中,那个看似很远的单杠不正是每个人心中那个伟大的梦想吗?当它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是否会因恐惧、害怕失败而止步,还是突破自己的极限,踮起脚尖,牢牢把它握在手心,我想你的答案一定是后者,对吧,追梦人。

追梦路上,你我同在——“攀爬天梯”

之所以称为天梯,是因为攀爬成功并非一件易事。这活动需要两个人来合作完成,借助彼此的大腿、腰部、胳膊一同向上攀爬。一开始感觉还可以,当进行到中间的时候,体力明显透支,双手也开始发软,但是每一层阶梯都有它不同的景色,我们不会半途而废,因为我们想去更高、更远的地方看一看,就这样在顽强的信念支撑下我们继续勇往直前,奇迹出现了,当我们攀爬到最高层的时候,“风景”就是不一样,胜利的喜悦冲走了肢体的酸痛,那一刻格外轻松自在,大家的欢呼和笑声在空气中弥漫,自己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好巧不巧,刚刚好——–“默契报数”

这个活动是我们的第一个挑战项目,活动要求每个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不要动,每个人只管报数即可,但不可重复报数或报错数或按一定的规律报数。可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啊,在我们没有进行团队讨论的情况下,经过四轮的尝试,我们23 个人却只报到了2。在下一轮开始前,教练让我们先在团队里讨论一下,经过一番激昂的讨论之后,我们再次发起了挑战,嘿,好巧不巧,刚刚好,我们报到了23,是的,没错,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了。当“23”的语音刚一落下,我们每个人都高兴地站了起来,为我们这个团队鼓掌,也为自己鼓掌。其实,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共同在团队合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我相信其利必可断金。

从开头到末尾,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驿站传书

驿站是古时专供传递文书者或者来往官吏中途住宿、补给、换马的住所。驿站传书游戏中,每个人都是一座驿站,要传递给定的内容。彼此间不能够交流,只能够通过事先充分的沟通去确定信息传递的方式。起初,游戏并不顺利,传递的信息都不正确,方案也在一次次传递中不断地出现漏洞。就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方案不断地得到完善,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一次我们成功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与外界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关系,沟通便是我们走出自我堡垒的途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绘蓝图

 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一生不虚此行。刘同说,有一些路,年轻的时候不走,就没有机会再走了。哪怕你说真的很难!也许你的梦想在别人眼里只是妄想,也许不值一提,但它在你世界里,是你最期待的远方。当梦想被荧光棒一一描绘出来,它是一条未知的路,也是一座城堡。或许你只是兵场一卒,但请你像将一样。不管你的理想几岁,它永远都年轻。愿你出走半生,归来鲜衣仍少年!

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空间是存在于耳朵与耳朵之间——–地雷阵

12*12的地雷阵,从入口到出口,找到正确的线路,在规定时间内争取全员通过。1000个人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所以关于一件事物的看法自然而然会有差异。而在一个团队中,所有成员构成一个“1”,个人的价值便依附于团队。团队间的沟通是解决一个问题的前提。一群人有着共同的目标与愿望,却因不同的方式而导致任务的失败,更值得人思考。交换想法,得到最佳方法,方为上道。

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七巧板

希腊的船业大亨欧纳西斯说过,要想成功,你需要朋友;要想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强大的对手。在竞争中要懂得为别人鼓掌,在自已失败时仍然不忘为自己的对手鼓掌喝彩。七巧板也许只是一个小的游戏,它却映射了很多东西。竞争与合作看似很遥远,其实它们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要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如果兔子背着乌龟跑,乌龟背兔子过河,那这个成果就不仅仅是乌龟兔子任何一个成绩这样简单了。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结合,别人的短处用自己的优势去弥补,这样,就真的做到了双赢!

每个人的脑子中都有一个安全地带,在未尝试之前,都会先给自己先建立一个堡垒,使自己感觉最舒服。而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学习到了,其实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不可战胜的不是眼前的挑战,而是自身的一种设限。当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第一步是最难的,所以只要你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以后的每一步都会比你预先想象的容易。团队合作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我们应该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取长补短。实现一个目标不能只靠自己,而是学会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帮助,感谢帮助过你的人,感谢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