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为实验班学生报告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3
阅览次数:575

        为拓宽学生对数学的认知、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了解数学的实用性,2017年10月13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著名数学家冯克勤教授在15号教学楼505教室开展关于纠错码的专题报告。2015、2016级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并对问题进行了讨论,报告由 曹永林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冯教授先是介绍了本次报告的大致内容,然后用有趣的数学故事和简明实例阐述了数学与密码的关系,将同学们引入数学意境。随后,从如何编码,如何纠错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纠错编码。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汉明重量、域等概念,并强调了近世代数、数论等数学知识的重要性。冯克勤教授又根据同学们现有知识储备介绍了一些纠错编码的具体实例,帮助同学们了解数学的实际应用,揭开了纠错码的神秘面纱。冯教授幽默的言语也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报告接近尾声之时,冯克勤教授教导同学们要培养对于学习数学的兴趣,时刻做好准备,戒骄戒躁,努力学习为以后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明确前进方向,获得前进动力,很多同学在听取讲座后都表示受益良多,对今后学习生活以及人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