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班同学享受数学盛宴——庆祝万哲先院士九十寿辰系列报告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0
阅览次数:552

        为拓宽同学们的数学视野,打开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强同学们对数学前沿问题的了解。2017年10月2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万哲先实验班特邀请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吴建良教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Patrick Solé教授以及安徽大学施敏加教授前来访问交流并专做讲座,报告在15号教学楼实验班教室进行。

        讲座首先由吴建良教授以《网络世界话网络科学》为话题开始,吴教授生动详实的讲述了生活中数学问题:网络图。由电网、交通网、人际交际网,延伸到互联网,并介绍了物联网的诞生和发展历程以及数学对网络的应用和贡献。在讲座过程中,吴教授不止一次强调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在学习课本内容之外努力拓展知识面,构建丰富的知识体系,深切地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数学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晚上七点,Patrick Solé教授做了《Fibonacci meets Hamming》的专题报告,内容为关于斐波那契额数和汉明码的问题,虽然首次聆听英语学术讲座交流有点困难,但是数学无国界,很快Solé教授与同学们有了很好的沟通。Solé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代数编码与密码专家,此次学术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紧接着,施敏加教授做了题目为《Construction of two-Lee weight codes over a non-chain ring》的专题报告。施教授以自己带本科生做学问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述如何做学问,搞科研。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很多与编码有关的基础内容,并激励同学们敢于尝试,敢于对未知发起挑战,鼓励同学们增强自信心。整场报告会十分精彩,施敏加教授也是对我们的提问给予肯定回答,此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学习兴趣,明确了前进方向,拓宽了思路,并且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重新思考。会后,同学们反应都很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