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放飞梦想——2018级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素质拓展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9
阅览次数:415

载一群有志青年而去,载一车欢声笑语而归,古有兰亭序群贤毕至会于会稽山,今有莘莘学子齐聚幽雅岭共谋未来。本次素质拓展,团队建设,竞争合作,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空中单杠——克服恐惧,挑战自我

在温暖的阳光下,同学们来到了高空区挑战空单。每位同学都需要爬上近十米的高空,站在圆柱上,并纵身一跃,抓住前面的单杠。这个项目需要的是同学们克服内心恐惧,战胜自我的勇气。突破自我,挑战极限。虽然是个人项目,但更体现了团体的力量。从最初佩戴安全设备的加油打气,到攀爬过程中大家的关心鼓励,更有站在圆柱顶准备跳跃时的加油助威,是队友给予了我们力量。当我们成功跳跃,抓住前面的单杠时,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做到了。此刻充盈内心的是感动,是希望,不仅在于个人,亦是在于整个团队的力量。不要惧怕眼前的困难,更多时候,内心的障碍才是真正的绊脚石。相信自我,超越极限,我们可以做得到。 

七巧板——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七巧板的项目意义非凡。当七个小组拿到任务卡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为自己的小组争取更多的分数,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关系导致了现场场面混乱。七组的任务是协调其他各组完成任务并帮助总体目标达到一千分以上等。而仔细剖析后发现,七组实际上是一个领导小组,目的在于带领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其实,一三五组,二四六组的任务是一样的,任务的失败就在于每个小组都没有公布任务,而是处于各自为王的状态,专注于自身的利益,一味竞争,反而忽略了团体协作的重要。这项活动教会了我们许多。明确目标,冷静分析问题,进而提出方法解决;审时度势,从大处思考。个人做事时,不能太私利;有效的沟通,是成功路上的捷径。游戏用鲜明的事实告诉我们,沟通的重要性。七巧板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团队,要培养团体意识。全体队员都要明确我们共同的目标,然后围绕着这个目标,去调动资源,分工协调,有效沟通,才会以完美的执行力最终完成各项挑战,创造佳绩! 

勇攀天梯——风雨无阻,齐力同行

何为天梯?那是一条由木棒两两相接而成,彼此高约两米,共六阶的天梯。同学们两两一组,克服恐惧,彼此协作,一步一个阶梯,勇攀顶峰。这个过程最考验大家的是,对彼此的信任。唯有信任,才会有脚下踏实,手上结实的信任感。这个项目,进行到还有两组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情绪不落反升,迎着风雨,无畏木棒滑湿,勇敢攀登,直至达到目标。其中,最令人钦佩的是,最后两位女生组成的一队,无言放弃,最终也攀登至最高一层,在那个瞬间,她们俨然如盛放的玫瑰,铿锵成一道耀眼的光芒,照亮了乌蒙阴雨黄昏下每一个成员的心。那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无畏艰难,敢于挑战的自我体现,也是在场每一位攀登者勇气的体现。勇攀天梯,攀登的是对自我的挑战,也是对同行伙伴间默契的挑战,哪怕有风雨,依然勇敢无畏。

凌波微步——稳中求胜,步步为营

24名同学分为红、黄两队,每队12人,一名队长,在宽约20厘米的两根红绳之前比拼凌波微步。游戏规则是两队在红绳附近前跳后跳完成20组,记录时间,共进行四轮。完成预定目标,则队员达到目标;用时比对方少,则队长获胜。否则,则接受惩罚。因为后一轮预定目标不能比最好成绩用时长,所以这就要求每个队,谨慎运作。故而每个队员都供言献计,发挥头脑风暴,制定每个队的策略。在进行了一次次自我的测试之后,每个队大概有了自己的思路,对自己所能达到的极限有了一定了解。在四轮比拼中,两队斗志斗勇,步步紧追。在集体智慧的汇合与集体利弊的剖析下,最终黄队获得了后三轮的胜利。这个过程红黄两队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本领,狭路相逢智者胜,所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一队,更胜一筹。在这个项目接近尾声的时侯,出现了温馨的一幕,本该由红队队长接受惩罚做160个俯卧撑,最终由其他男生请愿,平摊惩罚。这也是竞技项目的魅力所在,彼此竞争,也彼此进步。这是集体智慧的体现,也是每个成员集体荣誉感的体现。

同学们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从陌生到熟悉,从拘谨到亲密……从这次活动中,我们挑战了自己,我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懂得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大家把自己的感悟都写到了纸上,也写进了心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8级实验班一定能团结进取,争创佳绩,为学院争光,为人生添彩!

 

(葛万里 边焕迎 郭晓冰 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