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手册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阅览次数:565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201910


师范专业认证一点通... 1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培养目标... 7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8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分解... 11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课程体系... 14

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关系... 20


师范专业认证一点通

一、教师教育需要明确的问题是什么

职业定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职业方向:“四个服务”做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职业期待:“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职业担当:“四个引路人”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发展路径:“四个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二、师范类专业认证概述

(一)什么是师范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为什么要师范专业认证

      习近平同志指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全国有2914所高校,187所本专科师范院校和383所举办师范专业的非师范院校,每年新录用中小学教师30万人,师范毕业生占3/4,全国有1579万教师,承担着引导2.7亿学生的重任。根据教师队伍薄弱环节,总书记特别强调三个重点领域: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教师教育需要加强和规范。从制度上破解师范类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提升动力不足、师范特色不鲜明等瓶颈问题;从实践上推进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认证指导思想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概括为:

一根本

即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

两目标

      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

      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任务

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一级认证);

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二级认证);

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三级认证)。

(四)认证理念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

      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SC):强调从以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性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产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强调立足社会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师范生发展成效为导向,聚焦师范生毕业后学到了什么能做什么,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CQI)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毕业要求),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人才培养工作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三、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是什么

(五)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突出师范生的学习主题地位:服务养师德,育师能,成就从教志愿。

      围绕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适应师范生成长需求:落实从入学到毕业全周期指导服务,促进每一个师范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

(六)什么是产出导向教育

反向设计,正向施工:

坚持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教育教学岗位需求、师范生应知应会和潜能潜质为依据设计师范生毕业要求;

以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以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衡量教学工作和教师绩效;

以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师范人才培养质量。

(七)什么是持续质量改进

      全员:每一个教育参与者都要明确教育责任(教师、学生、管理者、社会)。

      全过程: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持续改进。

      形成闭环:持续改进的目标是“评价——改进——再评价”。

(八)认证原则是什么

       总结我国30多年质量保障实践经验,借鉴国际教师教育认证有益做法,结合师范类专业管理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坚持统一体系、省部协同、高校主责、多维评价的原则(运用多种认证方法:师范类专业认证采取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在线监测与进校考查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判断相结合、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多维度、多视角监测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状况)。

(九)认证基本特点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紧扣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着眼于全面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其基本特点体现为认证标准、认证体系、认证模式、认证方式等方面。

1.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相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横向三类覆盖、纵向三级递进的分级分类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既立足中国国情和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在认证理念、标准上与国际同频共振,数据先行、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法手段上在国际上处于领先。

2.统一体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在国家统一认证体系下,省部协同推进开展工作。既要求统一评估机构资质、统一认证标准、统一认证程序、统一结论审议,又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在国家基本要求基础上引导师范类专业分级分类、合理定位、特色发展。

3.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建立以内部保障为主、内部保障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保障制度。既明确高校在师范类专业质量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自觉开展师范类专业自我评估,又通过国家分级分类评价监测,推动高校建立基于产出的师范类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机制,提升师范类专业质量保障能力。

4.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采取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工作模式,强调用证据说话,说、做、证一致。既要求师范类专业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自建,逐条举证说明标准达成情况,又要求专家对照标准逐条查证参评师范专业所说、所做、所证是否一致,并据此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作出评判。

5.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实行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既依托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常态监测,又基于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平台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开展周期性认证,专家定期进校把脉诊方,推动专业定期评价-改进-提高,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为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提供持久活力和动能。

(十)认证标准框架是什么

       8个一级指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

39个二级指标:

培养目标(3个):目标定位、目标内涵、目标评价

毕业要求(9个):毕业要求落实评价、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课程与教学(5个):课程设置、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

合作与实践(5个):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导师队伍、管理评价

师资队伍(4个):数量结构、素质能力、实践经历、持续发展

支撑条件(3个):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障

质量保障(4个):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

学生发展(6个):生源质量、学生需求、成长指导、学业监测、就业质量、社会声誉

(十一)考查重点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工作的重点是紧扣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

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师范类专业认证组织管理

(十二)认证组织架构

      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评估机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教育评估机构

      认证专家

(十三)认证程序

     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

五、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要点

(十四)进校考查的程序与要点是什么

      专家组预备会:专家形成考查活动方案

      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与高校管理层

      现场考查:

(集体考查)实验实训平台、在线教学观摩指导平台或专业公共平台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情况

(个人考查)走访、听课、调阅相关材料、深度访谈、考查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2, 调阅不少于2门课程的试卷及相关材料、不少于10篇的毕业论文)。

      专家组碰头会:汇总考查材料

      认证结论评议会:形成判断材料

      专家意见反馈会:反馈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立足鲁中、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中学数学教学领域中有良好数学思维、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及知识体系的,具备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技能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素质中学数学教育教学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骨干,并实现以下目标:

1.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数学文化素养和教育情怀,能够强有力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数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有能力培养出具备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中学生。

2.熟悉一定的法律法规和现阶段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活动特点,熟悉地方教育现状与教育资源优势,能够因地制宜地开展生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爱国、爱家教育。

3.具备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这些知识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胜任中学数学教学工作。

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竞争和合作能力,熟悉教学管理的基本特点与决策方法,能够胜任中学班主任以及中学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意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教育理念与知识储备,适应国内外教育形势与环境,拥有良好地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实现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持续提升。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接受数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数学模型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中学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为:

1.[师德规范] 能以数学教育工作者的严谨态度,培养既能传承我国传统道德精华,又能体现时代精神与追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己任。

(1.1)[思想政治] 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深刻内涵,掌握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方法,并能见诸于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

(1.2)[法律基础] 掌握并遵守以社会主义法律法规为基础的教育方针,弘扬真善美,依法行使教师权利,积极履行教师职责。

(1.3)[职业道德] 爱国守法,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爱岗敬业,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真心关爱并严格要求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教师美德。

2.[教育情怀]具有明确从教意愿,对教师工作的社会意义与数学专业岗位要求有较强认同感,具有严谨、端正、刻苦、细心、耐心的工作学习态度,具有一定程度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

(2.1)[从教意愿] 高度认同教师职业的特殊意义和专业性需求,能充分认识到中学数学教师在引导中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对数学教师这一职业具有强烈自豪感。

(2.2)[职业态度] 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化差异,关心学生的健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3)[甘于奉献] 具有正确的三观,拥有无私奉献爱心浇筑于教育事业的情感与精神,秉持乐善好学胸怀若谷潜心问道的态度。

3.[学科素养]能较全面掌握数学学科体系,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了解物理、信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具备整合数学教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的初步能力。

(3.1)[数学知识] 掌握分析学、代数与几何学、概率与统计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思想;掌握必须的数学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具备一定厚度的数学文化底蕴;了解现代数学分支的基本知识和专业发展趋势。

(3.2)[数学能力] 善于整合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对数学问题进行抽象概括化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数学表达能力。

(3.3)[数学素养] 善于运用数学方法分析且能重构客观世界中的具体问题,并能很好的提高中学教学的时效性。

4.[教学能力] 能够摆正教师在教育引领中的地位,明确教师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能抓住中学阶段学生的特性,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与现代化教学技术,依据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科特点进行数学教学实践。

(4.1)[教学设计] 能够以教育学、心理学、数学课程教学论等教育教学理论为基础,依据数学学科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以学生为中心,明确教学目的及要求,精心钻研教材,合理组织教学内容,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4.2)[教学实施] 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积极采用启发式、案例式、合作式、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恰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准确、生动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实施教学,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教学体验。

(4.3)[教学评价] 会用恰当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进展和学习效果进行多元化评价,并能依据评价结果改进教学,提高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具备一定的心理学与教育学知识,了解中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始终秉承德育为先的理念,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评价工作。

(5.1)[德育为先] 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班级德育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和形式,增强德育理论素养,具有班级德育工作能力。

(5.2)[班级管理] 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特点,了解班级管理的策略和班集体建设方法,能制订班级工作计划、组织班级教育活动、了解学生情况、指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5.3)[学生评价] 掌握学生评价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具有很好的与其他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合作的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综合育人] 能将全程育人、立体育人理念融入到数学教学实践中,能够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开展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利用逻辑思维能力处理问题,养成朴素刻苦的学习作风。

(6.1)[课程育人] 接受数学学科独有的谨慎细腻,思维严密的训练,能够将数学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能有效掌握教学案例设计、学生情感价值观察和分析、掌握灵活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6.2)[主题育人] 深入了解学生的身心特点,能够开展多样化的主题班级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德育与智育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

(6.3)[社团育人] 掌握社团的组织形式、运作机制、管理方法,能够开展多元化校园文化活动,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人格和团队意识。

7.[学会反思] 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善于收集分析相关信息进行教学反思,具备根据反思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与能力,以及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意识。

(7.1)[职业反思] 掌握数学教学专业发展规律,具有数学教学反思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能够利用反思改进教学手段,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和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做纵深对比,进行探索和研究,初步具备数学教学研究能力。

(7.2)[实践反思] 具有批判性思维与独立思考能力,掌握反思笔记、观察、行动、叙事分析等反思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7.3)[自我反思] 能够创设数学教学实践情景,通过自我反思,初步具备发现自身问题、进行自我诊断、完成自我提升的能力。

8.[沟通合作] 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分工协作意识与团队精神,进行数学学科小组互助学习、合作学习,具备多渠道、多维度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训练。

(8.1)[小组互助] 掌握小组沟通交流方式方法,对于共同问题勇于担当,能够通过积极交流、反思分享等方式达到有效沟通,实现小组协调分工。

(8.2)[合作学习] 理解合作学习的重要性,能够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建模社团与比赛、实践教学小组等形式,提升学习与研究中的合作意识。

(8.3)[延伸合作] 能够使用信息技术实现更广范围的、打破时间地域限制的合作与分享,能够与合作伙伴之间形成平等信任、自由沟通、情知相融的合作关系。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分解

      根据师范生核心素养能力培养要求,对“一件行三学会”8个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分解细化为24个三级指标点。

专业毕业要求

指标点

支撑指标点的教学环节

[1师德规范]

(1.1)[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类课程

军事理论

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1.2)[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教育学

大学生就业指导

大学生创业基础

(1.3)[职业道德]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传统文化

数学史与方法论

教师职业道德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

[2教育情怀]

(2.1)[从教意愿]

教育学

中国传统文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专业教师发展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2.2)[职业态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大学生就业指导

数学教学论

教师职业道德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2.3)[甘于奉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师职业道德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专题报告

社团读书活动

[3学科素养]

(3.1)[数学知识]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

空间解析几何

常微分方程等专业课程

(3.2)[数学能力]

数论及其应用

复变函数

微分几何

数学建模

概率论及其应用等专业课程

(3.3)[数学素养]

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程

大学物理

数理方程

数学史与方法论

数学建模等

[4教学能力]

(4.1)[教学设计]

教育学

心理学

数学应用软件与数学实验

现代教育技术

数学教学论

教师书写

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等

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

(4.2)[教学实施]

数学教学论

现代教育技术

中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教师技能培训等

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

(4.3)[教学评价]

课程设计与评价

数学教学论

教师技能培训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实践等

[5班级指导]

(5.1)[德育为先]

军事理论

教育学

教师职业道德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德育专题报告

(5.2)[班级管理]

教育学

入学教育及军训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社团活动

班级活动

大学体育等

(5.3)[学生评价]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学

心理学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6综合育人]

(6.1)[课程育人]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

数学教学论

初等几何研究等

数学史与方法论

(6.2)[主题育人]

数学史与方法论

社团活动

心理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6.3)[社团育人]

计算机应用基础

大学生创业基础

教师书写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社团活动

[7学会反思]

(7.1)[职业规划]

新生研讨课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教师专业发展

数学专业毕业设计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7.2)[实践反思]

心理学

数学教学论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实践

(7.3)[自我反思]

数学分析等专业课程

数学教学论

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技能培训

数学专业毕业设计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实践

[8沟通合作]

(8.1)[小组互助]

大学英语

军事理论

大学物理

数学模型

粉笔字社团等活动

(8.2)[合作学习]

大学英语

数学模型

数学应用软件与数学实验

教师技能培训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8.3)[延伸合作]

计算机应用基础

学科英语

文献检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实践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数学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实变函数、数理方程、数学模型、教育学、心理学、数学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数学史与方法论、数学应用软件与数学实验以及根据专业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学生在校学习不同时段,都安排有相应的实践环节,其中包括国防教育、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数学应用实践、教育见习和实习、计算机训练与实习、师范技能培训、毕业实习、实习反思、毕业论文等环节等。

       专业拓展环节:师范生技能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

三、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或周数)

学分比例(%

标准要求

 

 

 

 

学科专业课程

专业通识

4

 

 

 

82.75

 

 

 

50.2%

 

 

 

 

≥50%

学科基础必修

38.75

学科基础选修

6

专业课程

23

专业选修

11

毕业论文

15

9%

 

专业应用与实践

3

1.8%

 

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必修

10

 

14

 

8.5%

 

≥14学分

教师教育选修

4

 

教育实践

实践

教师技能培训

0(2周)

 

9(21周)

 

5.5%

 

≥18周

毕业实习

8(18周)

毕业实践(总结)

1(1周)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2

2

1.2%

 

 文社科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必修

29.25

 

39.25

 

23.8%

 

≥10%

通识教育选修

8

职业规划与就业

2

应修学分合计

165

100%

 

四、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中英文对照)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讲课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通识

教育

平台

P120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3

 

 

P125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 Outline of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

64

64

 

4

 

P12229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oral Cultivation & Law Basics

2.5

40

40

 

1

 

P125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ese Modern

2.5

40

40

 

2

 

P12226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 Policies Ⅰ

1

16

16

 

3

 

 

P12227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 Policies Ⅱ

1

16

16

 

5

 

N12171

大学英语听说(A)Ⅰ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A)I

1

16

16

 

1

 

 

N12172

大学英语听说(A)Ⅱ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A)II

1

16

16

 

2

 

N12246

大学英语读写Ⅰ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

2

32

32

 

1

 

N12247

大学英语读写Ⅱ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

2

32

32

 

2

 

N12248

大学英语读写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I

3

48

48

 

3

 

N12249

学科英语

Subject English

3

48

48

 

4

专业

 

E12271

计算机应用基础

Foundation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2.25

48

24

24

1

 

 

U12401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0.5

36

24

12

1

 

 

U12402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0.5

36

24

12

2

 

U12403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0.5

36

24

12

3

 

U12404

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0.5

36

24

12

4

 

X12008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1

36

36

0

1

 

 

X12006

文献检索

Document Indexing

1

24

16

8

2

 

 

L12305

新生研讨课

Freshman Seminar

1

16

16

 

1

专业

 

应修学分小计

33.25

 

通识

教育

选修

模块

400E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ly   Healthy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1

32

16

16

1

 

 

400B18

中国传统文化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2

32

24

8

2

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

 

400000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 Courses

5

 

 

 

 

 

 

应修学分小计

8

 

创新

创业

模块

400E14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6

8

8

1

 

 

400E02

大学生就业指导

Vocational Counsel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8

8

 

6

 

 

400E15

大学生创业基础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base

1

24

16

8

3

 

 

L12294

数学应用与实践

Application   and practice of Mathematics

2

32

32

 

5

专业

 

400E00

学生大赛、论文、发明等认证学分

Student Competition,Thesis,   Invention and Other Certification Credits

1

 

 

 

 

专业

 

应修学分小计

5

 

学科

基础

平台

L12214

数学分析I

Mathematical Analysis(B)I

5.5

88

88

 

1

 

 

L12215

数学分析II

Mathematical Analysis(B)II

6.5

104

104

 

2

 

 

L12010

数学分析III

Mathematical Analysis AIII

6

96

96

 

3

 

 

L12006

高等代数(AI

Advanced Algebra AI

4

64

64

 

1

 

 

L12007

高等代数(AII

Advanced Algebra AII

6

96

96

 

2

 

 

L12011

空间解析几何(A

Space Analytic Geometry(A)

3

48

48

 

1

 

 

L12024

常微分方程(A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A)

4

64

64

 

3

 

 

L1235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3.75

60

60

 

4

 

 

应修学分小计

38.75

 

学科

基础

选修

模块

L12353

大学物理(A)

College   Physics(A)

3

48

48

0

2

 

 

L13029

大学物理实验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0.75

24

0

24

2

 

 

L12354

大学物理(A)

College   Physics(A)

3

48

48

0

3

 

 

L13030

大学物理实验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0.75

24

0

24

3

 

 

L12276

几何学续论

Analytic Geometry

2

32

32

 

3

 

 

L12037

数学史与方法论(A

Mathematics History &   Methodology (A)

2

32

32

 

5

 

 

应修学分小计

6

 

教师

教育

课程

必修

P12509

心理学

Psychology

2.5

40

40

 

3

 

 

P12510

教育学

Pedagogy

2.5

40

40

 

4

 

 

E12407

(I12003)

现代教育技术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2

32

32

 

5

 

 

L12173

数学教学论(A

Teaching Theory of Mathematics (A)

3

48

48

 

3

 

 

应修学分小计

10

 

教师

教育

课程

选修

S12342

教师书写

Calligraphy

1

16

 

16

3

学校学分2学分

 

L12347

教师职业道德

Teacher Professional   Morality

1

16

16

 

4

 

 

L12350

课程设计与评价

Course Design and   Assessment

1

16

16

 

5

 

 

L12349

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Research on Curriculum Standards and   Teaching Materials of Secondary Schools

1

16

16

 

6

 

 

L12346

教师专业发展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1

16

16

 

7

 

 

应修学分小计

4

 

专业

教育

平台

L12213

数论及应用(A)

Number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A)

3

48

48

 

3

 

 

L12323

复变函数

Complex   Variables Functions

3

48

48

 

4

 

 

L12040

微分几何

Differential Geometry

3

48

48

 

4

 

 

L12034

实变函数(A

Functions of Real Variable (A)

4

64

64

 

5

 

 

L12032

近世代数(A

Modern Algebra (A)

4

64

64

 

5

 

 

L12035

数理方程

Mathematical  Equations

3

48

48

 

5

 

 

L12259

泛函分析

Functional Analysis

3

48

48

 

7

 

 

应修学分小计

23

 

专业

方向

选修

模块

L12217

数学模型(B)

Mathematical Model(B)

3

48

32

16

2

 

 

E12272

C语言(A

Language C A

3.25

64

40

24

2

 

 

L22026

初等几何研究(B)

Elementary geometry research(B)

3

48

48

 

3

 

 

L12345

图论及其应用

Graph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

2

32

32

 

4

 

 

L12086

数学应用软件与数学实验(A)

Mathematic Application Software   & Mathematics Experiment(A)

2

32

24

8

4

 

 

L12222

数值分析(C)

Numerical Analysis(C)

3

48

40

8

5

 

 

L12070

应用随机过程(A

Applied Stochastic Processes(A)

3

48

48

 

6

 

 

L12300

拓扑学

Topology Theory

3

48

48

 

7

 

 

L12071

运筹学(A)

Operational Research(A)

4

64

64

 

7

 

 

L12036

数学分析研究(A

Mathematical   Analysis Approach (A)

4

64

64

 

7

 

 

L12192

高等代数研究(B)

Study on Advanced Algebra (B)

4

64

64

 

7

 

 

L22027

初等代数研究(B)

Elementary algebra research(B)

3

48

48

 

7

 

 

应修学分小计

11

 

实践

教育

平台

X11001

入学教育及军训

Entrance Orientation & Military   Training

0

+3

 

 

1

 

 

X11002

公益劳动(A)

Voluntary Labor

0

+2

 

 

 

不限学期

 

X11003

社会实践(A)

Social Practice

0

+2

 

 

 

课外实践

不限学期

 

P110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Th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Teaching

2

+2

 

 

4

 

 

L11071

教师技能培训I

Training of Teachers’Skill I

0

+1

 

 

4

 

 

L11072

教师技能培训II

Training of Teachers’Skill II

0

+1

 

 

5

 

 

L11073

数学专业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of Mathematics

8

+18

 

 

6

 

 

L11068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实践

Graduation   practice

1

+1

 

 

7

 

 

L11070

数学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Thesis) for   Mathematics

15

+15

 

 

8

 

 

 

X11004

毕业鉴定

Graduation Education

0

+1

 

 

8

 

 

 

应修学分小计

26

 

总分

165

 

 

 

 

 

 

 

 

五、专业课程拓扑图

 


 


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关系

      培养目标是对毕业生在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为实现培养目标,需要毕业生在毕业时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养,而毕业要求所规定的正是这些能力和标准。因此培养目标决定了毕业要求,而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最终达成。

      为了学生能够在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专业需要通过各类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和素养。因此,开设哪些课程和实践环节、如何开展教学活动,也就是专业的课程体系是由毕业要求决定的,要服务于毕业要求,为毕业要求提供实质性支撑。

一、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矩阵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专业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专业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专业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专业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5

班级管理

 

 

 

专业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专业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专业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二、   修读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8-3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必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H

 

 

 

 

M

 

 

 

 

 

 

H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

4.5

H

 

 

 

 

M

 

 

 

 

 

 

H

 

 

M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

2.5

 

H

H

 

L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M

 

 

 

 

 

 

 

 

 

 

 

 

 

 

 

 

 

 

 

 

 

 

 

形势与政策

2

H

 

 

 

 

 

 

 

 

 

 

 

 

 

 

H

H

 

H

 

 

 

 

 

大学英语

9

 

 

 

 

 

 

 

 

 

 

 

 

 

 

 

 

L

 

 

 

 

H

H

M

计算机应用基础

2.25

 

 

 

 

 

 

 

 

 

 

M

 

 

 

 

 

 

H

 

 

 

 

 

H

体育

2

 

 

 

 

 

 

 

 

 

 

 

 

M

M

H

 

 

 

 

 

 

H

 

 

军事理论

1

M

 

 

 

 

 

 

 

 

 

 

 

M

M

 

 

M

 

 

 

 

 

 

 

文献检索

1

 

 

 

 

 

 

 

M

 

 

 

 

 

 

 

 

 

 

H

 

 

 

 

M

通识选修

中国传统文化

1.5

 

 

H

H

 

M

 

 

 

 

 

 

H

M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M

 

 

 

 

 

 

 

 

H

 

 

 

 

 

L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5.5

 

 

 

 

 

 

 

 

H

 

 

 

 

 

 

 

 

 

H

 

 

 

 

 

职业规划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0.5

 

 

 

H

 

 

 

 

 

 

 

 

 

 

 

 

 

 

H

 

 

 

 

 

大学生就业指导

0.5

 

M

 

 

H

 

 

 

 

 

 

 

 

 

 

 

 

 

 

 

 

L

 

 

大学生创业基础

0.5

 

M

 

 

L

 

 

 

 

 

 

 

 

 

 

 

 

H

H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8-3

学科教育课程

专业通识

新生研讨课

1

 

M

 

L

 

 

 

 

 

 

 

 

 

 

 

 

 

 

H

 

 

 

 

 

学科英语

3

 

 

 

 

 

 

 

 

 

 

 

 

 

 

 

 

 

 

 

 

 

 

M

H

学科基础必修

数学分析

18

 

 

 

M

M

 

H

H

H

M

 

 

 

 

 

H

 

 

M

 

 

M

 

 

高等代数

10

 

 

 

 

M

 

H

H

H

L

 

 

 

 

 

M

 

 

 

 

 

 

 

 

空间解析几何

3

 

 

 

 

M

 

H

H

M

L

 

 

 

 

 

M

 

 

 

 

 

 

 

 

常微分方程

4

 

 

 

 

 

 

H

M

M

 

 

 

 

 

 

M

 

 

L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75

 

 

 

 

 

 

H

M

M

 

 

 

 

 

M

M

 

 

L

 

 

 

 

 

学科

基础选修

 

大学物理

4

 

 

 

 

 

 

M

H

H

 

 

 

 

 

 

 

 

 

 

 

 

H

M

 

几何学续论

2

 

 

 

 

 

 

M

L

M

 

 

 

 

 

 

M

 

 

 

 

 

 

 

 

数学史与方法论

2

 

 

M

L

 

 

L

 

H

L

 

 

 

 

 

H

H

 

L

 

 

 

 

M

专业

方向必修

数论及应用

3

 

 

 

 

 

M

H

M

M

 

 

 

 

 

 

M

M

 

L

 

 

 

 

 

复变函数

3

 

 

 

 

 

 

H

M

M

 

 

 

 

 

 

M

 

 

L

 

 

 

 

 

微分几何

3

 

 

 

 

 

 

H

M

M

 

 

 

 

 

 

M

 

 

L

 

 

 

 

 

实变函数

4

 

 

 

 

 

 

M

H

M

 

 

 

 

 

 

M

 

 

L

 

 

 

 

 

近世代数

4

 

 

 

 

 

 

M

H

M

 

 

 

 

 

 

M

 

 

L

 

 

 

 

 

数理方程

3

 

 

 

 

 

 

M

H

H

 

 

 

L

 

 

M

 

 

L

 

 

M

 

 

泛函分析

3

 

 

 

 

 

 

M

H

M

 

 

 

 

 

 

M

 

 

L

 

 

 

 

 

专业方向选修

拓扑学

3

 

 

 

 

 

 

H

M

M

 

 

 

 

 

 

M

 

 

L

 

 

 

 

L

数学模型

3

 

 

 

 

 

 

 

M

H

 

 

 

 

 

 

 

H

H

 

 

 

H

H

H

C语言

4

 

 

 

 

 

 

 

M

M

 

 

 

 

 

 

 

 

 

 

 

 

 

 

L

初等几何研究

3

 

 

 

 

 

 

L

M

M

M

 

 

 

 

 

M

 

 

 

 

 

 

 

 

图论及其应用

 

2

 

 

 

 

 

 

M

M

M

 

 

 

 

 

 

L

 

 

 

 

 

 

 

 

数学应用软件与数学实验

2

 

 

 

 

 

 

 

L

H

M

 

 

 

 

 

 

M

 

 

 

 

 

H

L

数值分析

3

 

 

 

 

 

 

M

M

M

 

 

 

 

 

 

L

 

 

 

 

 

H

 

 

应用随机过程

3

 

 

 

 

 

 

M

M

M

 

 

 

 

 

L

 

 

 

 

 

 

 

 

 

运筹学

4

 

 

 

 

 

 

 

M

M

 

 

 

 

L

 

M

 

 

 

 

 

 

 

 

数学分析研究

4

 

 

 

 

 

 

H

M

M

 

 

 

 

 

 

L

 

 

 

 

 

 

 

L

高等代数研究

4

 

 

 

M

 

 

H

M

M

L

 

 

 

 

 

L

 

 

 

 

 

 

 

L

初等代数研究

3

 

 

 

 

 

 

M

L

M

M

 

 

 

 

 

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