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阅览次数:689

 1110日至12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查。据悉,此为我校第一个师范类认证专业,为教育部首批55个师范类认证专业之一。

 111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我校杏园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教授,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教授、教务处长张照录教授、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赵博生教授、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等党政相关职能部门出席了见面会,数学与统计学院、我校承担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学院负责人及基础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1.见面会现场

 吕传毅书记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及师范专业的办学历史、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学校坚持教育政治站位,坚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作为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理念,以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同认证专家一起查找专业建设中的不足,加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图2.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教授致辞

 专家组组长介绍了认证专家组成员组成,并介绍了认证工作的目的与意义、任务与要求。专家组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党中央对师范教育要求,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专家组在认证期间将充分尊重不同高校专业间的差异,坚持对照认证标准、发现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教育部评估中心要求,以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为主线,通过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听课、师生交流、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研判,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了大量工作,入校前,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专业自评报告以及专业教学数据分析报告,每位专家分别撰写了入校前审阅材料意见表。进校考查期间,认真听取了专业对于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对学校、学院、专业进行了评定。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7次;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50份;试卷10门次,教育实习材料50份;访谈学生27人次,教师11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0人次,校领导2人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6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3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2家;查阅了认证专业提供的全部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实地考查了教学楼多媒体管理中心,录播教室,教师技能协同实训中心和教师技能训练室,图书馆,及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大红炉众创空间)。

图3.专家组实地考查实训设施


图4.专家组考查万哲先数学实验班

图5.深度访谈在校生代表

图6.深度访谈学工部门领导

图7.深度访谈学校职能部门领导

图8.听课看课

图9.走访实践基地与用人单位

图10.深度访谈返校校友代表

 12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在杏园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承担师范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专家组反馈了专家组的意见。他指出,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认为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培养了一批国家师范教育优秀人才,特别是新疆数学师范生。有四个方面值得肯定:一是专业认证工作成效明显。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启动快,组织高效,明确了学校统筹、学院主导、专业主体、教师参与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梳理课程体系,修订课程大纲,从自评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等材料和现场座谈会反馈来看,学校、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为专业认证付出了大量的劳动,产生了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山东理工大学一丝不苟,严谨认证的文化底蕴,特别是自评报告和课程大纲质量高,目前是专家组看到的最贴近认证标准的材料。二是协同育人初见成效。学校与淄博市共建师范生技能实训中心,师范专业与实习学校建立了较好的合作机制。三是持续改进机制初步建立。学校学院管理体系有效界定,教学有序开展,来自校内和校外的第三方评价得到有效应用。四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特色鲜明。学校的招生就业创业很有特色,富有成效,学院围绕师范专业开展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反应良好,深受学生欢迎。围绕标准,专家组对专业现存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出了学校教育学科、教学条件和管理问题、协同育人体系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建议。

图11.反馈会现场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保障、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和学生发展八个方面,逐条反馈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图12.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功胜教授做表态发言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功胜教授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师生完全同意专家组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接受这次考查的结论。下一步,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立即启动整改工作。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补齐短板与不足、强化优势和特色,全面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把数学与应用数学建成一流专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数学类教育教学人才。

图1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教授做表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公正、中肯全面,很有针对性,符合我校实际,是解决问题的对症药,也是今后努力的路线图,我们完全接受。为切实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再提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从校城融合、促进地方中小学教育发展的角度,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师范教育体系化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尤其是教育学、心理学的建设,着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注重师范生从教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类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专家意见整改工作。反馈会结束后,有关部门及学院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和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及未来我校师范人才培养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专项研究,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全力支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做好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总体方针。三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力度。学校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师范类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对各师范类专业办学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更进一步地自查自纠,实事求是地进行科学分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和认证工作。要建立健全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各项质量保障制度,在政策上、经费上和教育资源、条件设施的有效调配上予以重点支持,既要完善师范类教育体系,保持师范教育特色,又要发挥在理工科综合类院校办师范教育的优势。要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完善“外部评价”,重视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落实与淄博市教育局签订的《教育教学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协同实训中心”的作用,完善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逐步建立起“德智体美劳”加时间的六轴成长坐标系,学习的路线图、生活的边界框、效果的评价表。

 张铁柱校长指出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是国家级的标准认证,通过认证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建立双轮协同驱动机制,争取实现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及认证工作的更大突破。

附学校新闻报道:https://lgwindow.sdut.edu.cn/2019/1114/c1058a358492/page.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