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学生干部新闻写作能力提升”培训会

作者:庞子航 秦江林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4
阅览次数:134

为了提高学院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学生骨干新闻写作能力,111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15号教学楼205教室举办“学生干部新闻写作能力的提升”培训会。此次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网络部副部长范卫波担任主讲,学工办老师张丽姣担任主持。学院学生会副部及其以上、社团会长、19级各班班长及团支书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范卫波主要围绕“什么是新闻,如何发现新闻,如何写好新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阐述了新闻的含义、性质、分类、基本要素及其特点等内容,并强调新闻是宣传重要工具,要突出正面性、引导性。接着,对于如何发现新闻,他讲述了判断新闻价值的五要素,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刺激性和趣味性,并强调要具备捕捉新闻的敏锐力需要靠长期的练习。最后,他讲解了新闻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包括新闻的标题、主体、导语的写作,要重视表达内容、采用适当的措辞来表达新闻的生动性,告诉大家例如欲擒故纵法、设置悬念法、化静为动法等一些常用的新闻写作方法。他提出只有努力学习,不断练习,用心用情才能做好新闻写作和宣传工作。此次培训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培训,深化了大家对新闻写作的认识,为提高新闻写作能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对于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工作水平,促进学院良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