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论与大数据---闫桂英研究员精彩报告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1
阅览次数:1283

20191120日下午40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莅临我院,为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作了题为《Understand big data using graph theory method》的学术报告,王贵栋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闫桂英研究员是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分别于1989年、1992 年和1995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 6月至19972月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论及其应用等。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项目,包括“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创新群体以及面上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闫桂英研究员通过图论与大数据之间的联系为同学们剖析了两者在生活中的应用,主要以生物学基因学为例,为我们深刻阐明了图论在其它学科上应用的广泛性。期间,她还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数学家应用图论成功推测出了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主谋,令我们对图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报告结束后的交流环节,闫桂英研究员更是给我们提出了关于数学学习的宝贵建议——打好基础,一定要把几门基础课程学好,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数学基础什么时候会发挥威力。

供稿人:实验班18级边焕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