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提纲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27
阅览次数:1194

  一、正确认识冠状病毒:

(一)冠状病毒是人类和动物的重要病原体,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六种,包括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等,此次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国家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病毒对热敏感, 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三)潜伏期最长12,潜伏期间也有传染性。

(四)可能的传播途径:飞沫传播、接触传播。

(五)感染者症状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六)积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可治。

二、自觉做到科学预防: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勤晾晒被褥和衣物。

(二)教室、餐厅、宿舍、居室等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三)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必要时佩戴口罩。

(四)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一定要佩戴口罩(最好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城市,尽量减少与疫情城市回来人员的接触。

(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六)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七)作息时间要规律,起居有常,按时入睡,保证睡眠充足。适当参加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有氧运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身体免疫力。

(八)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表现,请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