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线上教学第一课——易维明副校长讲课要点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览次数:554

     同学们,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网络见面。好像现在很多同学想开学,想宿舍,想教室。一次疫情使我们的生活天翻地覆。

    在这里我想利用十几分钟时间和你们交流一下思想,看看当前我们思考什么,做什么,未来咋办。同学们可以随时提问,我们一起讨论。

1. 自由生活的重要和需要。

这次疫情,大家居家自我隔离,防止传染。大家体验到了自由生活的价值和需要。我们是自我主动居家隔离,是半自由的,可以随意安排居家生活的。大家感觉咋样?

那么如果未来,我们设想一下,要是因为犯法而失去自由会如何?所以,遵纪守法是基本的原则。

2. 自我调节与基本生存能力的重要。

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我们每个人都在受到全方位的冲击。心理的生理的社会的,各方压力集中出现。自我调节很有意义。

面对长时间居家隔离,我们自我生存能力或者生活能力很重要。比如自己会做饭,做好吃的饭。自理能力也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基础。可能将来的生活模式更加趋于自助型,网络购物加上自我打理成为生活方式。所以,要学会自我生存能力。

3. 一个细思极恐的事情。

   今天和你们讨论一件事情。

同学们在网络上会经常看到以“‘什么什么’细思极恐”来吸引眼球的题目。那么这次疫情真的出现了细思极恐的事情。你们说是什么?

那就是:如果钟南山院士不是长寿人士,非典后17年,84岁依然健康。他118日抵达武汉考察,20日公开说肺炎会人传人。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的决断,没有他挺身而出,大声疾呼“新冠肺炎”会有“人传人”,后面有谁能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那么这次新冠肺炎的发展演变就不好说了。我们国内可能会有更大的灾难发生。这是不是“细思极恐”的事情啊。

那么,同学们说,我们未来依靠什么来抵抗灾难呢?

靠个人?靠下一个“钟南山”?一般来说,仅仅依靠个人的作用来抵御灾难是不行的。

那么,谁佑中华?

像口号一样的天佑中华?也不可能,那个就是一个口号而已。

我说,只有现代制度才能救中华。

要在宪法和法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然后在宪法和法律的约束下严格执行制度,这才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要这样做了,关键看到底做成什么样子。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这件大事一定可以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文,强调建设全民健康与疾病防御体系,就是在努力推进制度化的一部分。

我们也许可以反过来思考一下,我们大中华就是命硬。危难时刻总有强人出来护卫。如果以后很长时间没有出现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吹哨人”,是不是预示大中华未来多年不会再有大灾呢?这个是不能有的“麻痹思维”,还要回到前面的命题中。

4. 大学生要做什么

现在,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节奏。我们如何面对?

是自欺欺人,放任自己的懒惰,还是迎难而上,在一种全新模式下努力学习?

历史上,我们国家大批知识分子被“改造”,被关进牛棚。当时,很多人,或者大部分人都是随大流,默默忍受,没有进取。而另外一些人初心不改,继续在艰苦条件下学习和钻研基础理论和思考新技术发展。后面这些人,改革开放后,很多成为院士及相当级别的科技大牛。这就是面对相同境遇用不同态度对待产生的不同结果。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后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将来有大作为。

我曾经给大学生讲过为什么学习。其实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报答父母的养育和把自己的能力建设好。未来的竞争会很残酷,没有轻松赚钱的职业。只有能力超群,才能在生活中游刃有余,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我们不要追求纸醉金迷,要追求人生的真谛,追求一种超然脱俗的生活方式,以贡献求生活的惬意。我们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应该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重新思考应该如何面对生活。

5. 我们从这次疫情中要总结汲取什么

要有立场。这个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不算什么。学习钟南山的“气节”。做人,特别是作为知识分子,“气节”很重要,是作为知识分子必备的条件。

要有本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本领。不论你们将来在各行各业哪里工作,都要掌握本行业的核心技术与发展方向,时刻准备在需要的时候冲上去。只有关键时刻能够冲上去,才能真正体现个人价值。

要明白:做实业,打基础,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没有实业,所有的虚拟经济、电商啥的都是死的。如果中国不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生产大国,哪里有电商售卖的物品,哪里有拼多多的廉价供应?

6. 开学之前做什么

利用现在的机会多多孝敬老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养而亲不待”。你们未来可能很少再有这样多的时间在家里陪伴父母和其他长辈,能够得到孝敬老人的机会也是福分。

利用现在的机会多多读书。现在很多资源开放了,要抓住时机多学习。书籍是人类灵魂的传承,是人类知识的聚集。你们理工科的学生,要学习人文的东西。中国当代作家可以看看贾平凹的作品,比如《鸡窝洼的人家》,写场景,写人物关系出神入化。刘震云的小说,可以看看,比如《故乡天下黄花》、《一句顶一万句》等。莫言的作品可以看,但是要有自己独立的立场看。

国外的作品,女同学推荐必看《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雨果的《悲惨世界》,卢梭的《忏悔录》,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建议你们都要看,更好了解过去人类的生活,对过好今天的生活有借鉴意义。

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作品非常经典,对了解美国的过去乃至当前都很有用。《汽车城》写的汽车工业,《航空港》写的航空业,《超载》写的电力系统,《钱商》写的银行业,《最后诊断》写的医疗系统等等。

我感觉,读了这些书,对你们很有用。

今天就先讲到这里。

祝同学们生活幸福!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静待春暖花开,我们在稷下湖畔等着你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