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课前的叮咛到网课后的交流,导员与你环环相扣

作者:刘凯旋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7
阅览次数:365

网课前的叮咛

    线上教学前,全体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QQ、钉钉等网络云平台,面向全院学生召开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问题的主题班会,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提高对线上教学的认识,做到自律、自勉,合理安排时间,同时也对择校考研、考研复试、就业面试、二次考试、选修重修、综合测评等工作予以宣讲。


辅导员王超

      2月28日下午,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预科班专业的辅导员王超召开了新学期开学初主题班会,王超指出,本学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期,目前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严峻的安全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仍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国家和地方防控工作部署,讲好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工作,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不得私自返校,随时保持和学校的联系;二是严峻的学习形势,本学期学生未返校前实行网络教学模式,虽然老师们都在精心准备,但上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诸多问题,希望同学们及时和老师沟通,不要发表一些不负责的言论,同时要学会自律,要合理规划好本学期。王超还对近期的一些工作,如综合测评的计算、转专业等进行了安排。


辅导员加尼别克

时间:2020年3月1日下午

主持人:辅导员加尼别克老师

出席者:16级全体班委,17级全体班委,18级全体班委,19级全体班委

记录人:韩玉峰

会议内容:导员点名,宣布会议开始。会议传达了学校下达的通知。

1、导员向全体班长及各级生活委员,询问内地学生的疫情情况,特别强调关心询问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情况。重点布置强调了各级班长每晚学生人数上报情况,确保落实每个学生的人生安全。

2、由于3.2日正式开学,导员安排各级学习委员组织各班级的人员到岗情况,组织学生在相应的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课程学习,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委员组织考勤统计。

3、学校学院部分学生重修学习安排(尤其是毕业生),需提前进行线上申请,提前联系好相关认课老师,要求学习委员及时将通知下达。

4、在内地的新疆籍学生(上海籍两名新疆生)未接到学校明确通知,一律都不得私自提前返校。

5、从3.1日晚,北京时间晚十点前,各位生活委员务必准时上报各班人员情况。

6、2016级毕业生,返校后需要参加体育补测,导员建议相关同学,提前锻炼保持好状态。

7、3月5日之前,各班班长做好班级综测成绩统计,最终各年级交到17级班长齐玉杰处,进行核对检查。统计过程需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学院规章制度进行。

8、各年级各班的心理委员,需时刻关注班级同学的生活状态以及心理状态,进行适当及时的心理辅导,心灵安慰。

9、各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及时做好各个宣传工作。

10、春季传播疾病较多,生活委员需及时了解广大学生的健康状况,在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卫生。

会议最后,辅导员加尼别克老师总结此次线上会议内容,并嘱咐各级班委的工作进度。


辅导员刘洁

3月1日上午,2019级数学本科和数教辅导员刘洁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开学主题班会,刘洁向同学们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学校正常开学和上课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重点要求:

第一,安全问题。新冠疫情仍然在延续,同学们一定要保护自己,在家做好自我防护,不聚集,不外出,做好日汇报,不得私自返校。

第二,学习问题。学校其实早已开学,要迅速转变思想,建立起学习思维,树立开学意识。虽然网络教学模式,但同学们依然要认真、专注、用心的听课,课后还要及时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第三,授课问题。此次网络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教学尝试,有疑问或者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与老师和辅导员沟通,避免网上教学工作出现延误。

第四,习惯养成问题。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身心都处于放松的阶段,每日网上教学的时候,要排除干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争取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习惯不走样。

此外,关于综合测评的计算、二次考试的复习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刘洁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最后,刘洁与同学们进行了连线交流互动,更进一步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思想动态,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在线学习,在线不掉线,学习不延期,本次班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辅导员刘曌阳

    开会内容:在上网课,综测,线上活动三方面对班委提出要求和阐明注意事项,并回答相应问题。



辅导员王凤璐

     在科学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基础上,为有效推进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于3月1日通过网络平台召开全体毕业生线上班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仲孝以及毕业班辅导员王凤璐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

一、调整状态—由放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正经历着最为漫长的寒假阶段。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发布的校历时间显示,我校的开学时间比原定延迟2周,改为3月2日。希望大家从当下开始,及时调整好个人状态,由放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严格规律的作息时间,“待家”不“呆家”,珍惜毕业前的宝贵时间,为开学返校后的各项工作做好准备。

二、认清形势—把握考研与就业的有利条件。目前全国范围内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讲,应该充分认清有利条件,积极准备复试。学院后期也将从复试应注意的事项、复试技巧、专业课准备等方面,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指导;鼓励就业的同学积极参加网络应聘,充分利用目前线上招聘、免笔试等新形式的就业方式,把握就业机会,做好就业选择。

三、明确任务—做好毕业论文与毕业目标的统筹。当前大四阶段学业的首要任务就是毕业论文的设计,特别强调了毕业设计的重要性和时间节点问题,提醒学生注意各个环节,与导师保持充分沟通,切实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针对个别需要重修的同学,及时做好线上课堂的学习安排等工作,实现未来发展与毕业条件的双目标。

四、使命在肩—彰显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与时代使命。当前阶段,社会各界涌现出一大批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楷模,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特别是身居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当一次志愿者、做一次公益活动、奉献一点爱心等等,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们宝贵的回忆与最有意义的实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彰显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感与时代使命感。



网课后的交流

     线上教学开始后,辅导员及时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和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再次排摸在线教学期间有困难的学生,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梳理摸排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及时与各任课老师沟通,做到重点关注;启用线下考勤模式,引导学生特殊时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证学习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先锋骨干纽带作用,不仅要带头认真参加线上学习,做到“真上课”,还要积极引导同学适应线上上课,及时主动了解每位同学线上上课情况,做好同学学习情况和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并及时准确反馈给任课老师(或辅导员),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辅导员张丽姣

张丽娇于网课开课3天后,针对学生们的网课学习情况,召开了线上主题会议,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参与。

其一,也是最重要的,张丽姣询问各班网课学习情况如何。各班表示,几天网课下来,班里同学均呈现良好的精神状态,虽然宅居在家,行动受限,但是知识无界限,得益于学校和各位老师的静心筹备,同学们都非常珍惜在线学习的机会,几天下来,没有任何一个同学缺勤旷课,也没有同学迟到,除了极少数情况下存在网络迟缓或者系统卡顿的问题,整体网课学习运行良好。听后张老师嘱咐同学们继续保持这一良好态势,稳住情绪,规律作息,劳逸结合,快乐学习。

其二,张丽姣关心了解各位同学从寒假到现在宅居在家的最大收获和比较有成就感的事,参会的每一位同学作了积极发言。有同学表示第一次能持续坚持这么长时间背单词;有同学表示长时间在家让自己认真思考了未来规划,用心走心地从长计议,或开启了研究生备考之路,或开启了就业探索历程的初步尝试;有同学抓住这一整块时间,精益求精/锦上添花,更加认真从容地准备专升本的考试,时刻准备着;有同学表示经历过放假初期的小颓废之后,小宇宙全然爆发,各项长短期目标开挂式前进;还有同学表示与父母/在厨房拾获了生活的乐趣/亲情的温暖,厨艺蹭蹭长;当然也有同学表示偶尔会有学习效率不高的现象,好在跟老师同学交流之后,能够及时注意调整心态,扭转乾坤......

其三,结合当下学生们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张丽姣以PPT的形式,发与大家查阅,以期引导大家珍惜韶华,保持往前看半年/往前看一年的眼光,以积极的准毕业生状态/毕业生状态,处理好当前的学习与生活。

最后,每日安全零汇报/舆情动态关注等事宜,再次嘱咐强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