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新疆定向班圆满完成教育实习

作者:肖士博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5
阅览次数:457

    教育实习作为师范类学生的重要课程环节,对今后走向教师岗位有着重要意义。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工作教学安排,本学期初,依托线上多媒体平台,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开展了16级新疆班为期四周的教育实习总结活动,我院副院长王贵栋,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孙文华,以及耿红玲、田萌、李莎莎等10位实习指导教师及辅导员加尼别克·阿布拉参加了此次实习总结汇报工作。

  本次16级新疆班教育实习总结汇报,共分为四组进行展示。学生从顶岗实习学校情况,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教学工作中的情况,实习中学到了什么,自己的最终感悟以及实习期间的照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展示。四个月的顶岗实习让学生在其中收获的是丰富的教学知识,深厚的师生情谊,独立自主的生活态度,同学们各自的总结汇报充分结合自身的实习情况,所展现的问题与成绩,既有自身的限定性又有大多数同学的共通性,如专业不对口问题是大部分同学所遇见的共同问题,但各位同学均在实习中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克服这一难题,如多走进优秀教师的课堂听取公开课,与教师交流经验等。为更好地展现本次实习总结的收获与意义,在第三与第四周总结汇报时2017级新疆班同学也加入了课堂之中。2016级同学们的汇报内容对其下学期的顶岗教育实习工作有明显的借鉴与指导意义,在汇报过程中同学们也解答了17级新疆班学生的一些顾虑和疑惑。



 其中,焦玉颜,张璇清涵,李思媛等同学的总结较为精彩和全面,获得了指导教师的一致好评。在实习教学中遇到学生对所讲内容无法理解时实习教师就从最基本的重新教学,从字母到句型,从初等计算到综合大题,由易到难,在教学中课堂由起初的冷清变得活跃,学生变得也逐步好学。四个月的实习教学,获得了实习支教学校的肯定和赞誉,多人荣获优秀实习生,优秀支教大学生等称号并在当地举办的征文和演讲比赛中拔得头筹。


 孙文华在总结中提到,学生通过实习对岗位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高兴,本次顶岗实习报告十分精彩,为今后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导航作用,从学生反应的问题中也说明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期待大家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一计划。



 王贵栋讲到,同学们克服了困难,在实习中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是学院老师有目共睹的,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

 最后耿红玲总结到,面对困难同学们收获了成长,代表老师对学生实习教学工作的圆满完成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学生顺利毕业。                   





本次顶岗实习中全体同学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其中30名同学被当地教育局评选为 “优秀实习生”;10名同学获“优秀实习支教大学生”称号;8名同学参加当地教育局,学校组织的相关支教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二等三等荣誉,我院此次支教实习活动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高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