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机器学习与优化》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览次数:167


今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徐大川教授来我校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与优化

报告时间:2020926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15号教学楼505




    附件:徐大川教授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0924


徐大川教授简介


       徐大川,北京工业大学数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责任教授,数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组合优化、近似算法、机器学习等。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担任AMCAPJORJORSC、运筹与管理等期刊编委。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设施选址问题的近似算法》,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Operations Research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OmegaAlgorithmic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nformation Process Letters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摘要:

机器学习在许多应用领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已发展为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运筹学、概率论、统计学、逼近论、凸分析、计算复杂性理论等多门学科。机器学习由此也彻底改变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引发了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机器学习的核心在于建模和算法,学习得到的参数只是一个结果。对于几乎所有机器学习算法,无论是有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还是强化学习,最后通常都归结为一个求解能量函数最小化的优化问题。最优化方法在机器学习算法的推导与实现中占据中心地位。本报告介绍机器学习的问题,算法,应用,以及优化在其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