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系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4
阅览次数:854

统计学系简介

 

统计学专业由山东省教育厅于2002年批准设立,2003年开始培养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我校也成为山东省开设统计学专业较早的学校。2013年、2014年山东省教育厅进行的省属高校学科专业评估中,统计学专业连续两年排名第一。2020年获批统计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统计学系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队伍。本学科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1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构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教学科研队伍。

专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的推动,统计学系教师长期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5年来,该学科有大学生数学建模试验中心和一个山东省“青创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计学)各一项。于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多篇。

 

 统计学系现有经济统计、金融与精算统计两个专业方向。其中经济统计方向培养既具有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基础,又能熟练掌握现代统计方法,同时具有较高的计算机分析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等从事统计调查、分析、预测、咨询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金融与精算统计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金融学理论知识,具备有关产业与金融精算业务的基本能力、突出的计算机技能,能在金融、证券、期货、房地产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方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统计学专业以“学生”是主体、“课程”是基础、“教师”是重点、“实践”是关键、“考核”是保障的“一主体五维度” 进行人才培养。近三年,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创新,《概率论》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分析》被评为山东省遴选一流课程进行重点培育。接轨大数据科技前沿,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创新赛教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实践教学全程化和学生能力训练全程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型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国家级奖励,体现出明显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

 统计学系一直鼓励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以得到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近年来,统计学专业本科学生的考研率保持在35%左右,2021年学生的考研率在学院排名第一,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2023.1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