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4
阅览次数:1600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专业,主要面向信息技术产业和大规模科学计算领域,着力培养具有厚实的数学和信息科学基础,掌握基本的计算方法和编程技术,能够借助计算机研究解决复杂模型模拟计算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在信息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及软件技术等方面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前身是1997年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计算数学及应用软件”专业,1998年开始招生;1999年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专业名称改为“信息与计算科学”。

Ø  2006年,信科专业被学校确定为首批校级品牌专业进行建设。

Ø  2013年,信科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Ø  2016年,信科专业作为核心,获批山东省核心专业群建设立项。

Ø  2021年,信科专业招收了第一批人工智能方向学生。

Ø  2022年,信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8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18人,省级高层次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已形成了一支梯队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教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得到了学校、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学校每年举行的学生评价中,教师优秀率达95%以上。信科系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近三年来,信科系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自然科学基金10项,企业横向课题多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

信科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省部级以上的创新竞赛,不仅有专门的竞赛内容辅导,而且在奖励政策上大力支持。在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比赛中,信科专业的学生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自2018年以来获得国家级奖励100余项,其中一等奖30余项,二等奖40余项;省级奖励60余项,校级奖励80余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学术论文多篇。近三年,考取研究生的平均比例超过20%,考取学校包括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此外,学院自2018年取得推免资格,信科专业已有10名同学分别推免到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信工所、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信科专业非常重视学生的编程和数据处理的实践能力,已建有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大数据实训平台、信息安全实训平台和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同时,信科专业在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建立了就业实践和社会实践基地,与多家科技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定期组织学生到合作单位进行实习或培训活动。此外,信科专业的学生也可以申请进入“稷下英才数学实验班”进行数学专业知识的学习。

信科专业将传统数学理论与当前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理论相结合,走以数学理论为基础和内涵、以信息科学为外在表现形式的培养模式之路。培养的学生具有深厚的数学基础、良好的编程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在参与实际的大型程序开发以及信息科学相关的工作中能更好地发挥本专业的优势。近三年,信科专业的有效毕业率均在90%以上,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毕业生大部分从事和信息与计算科学技术相关的算法设计、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和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专业相关度达到99.99%,在华为、阿里、字节跳动、腾讯、中兴等知名计算机及互联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等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校友。信科专业最近几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平均月收入在全校所有专业中表现突出,2018年在全国毕业生TOP15高薪专业中排在第7位;2015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在山东理工大学68个专业中位列第2位,平均收入达到10818.18元,位列我校所有专业的第3位。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兴起,信科专业与时俱进,引进了相关专业的高水平博士,开设了相关前沿课程,为学生将来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热门工作奠定了基础,学生就业前景更加广泛。

信科专业在学术交流中与许多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与多所大学开展了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

 2023.1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