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简介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4
阅览次数:1685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简介自1978年开始培养师范专科生。1998年后淄博师专先后与山东工程学院等合并为山东理工大学,从2000年开始培养本科生。此外,从2004年起为新疆地区定向培养师范专科生、2016年升格为本科师范生培养,2014年设立“万哲先数学实验班”,2018年招收公费师范生。200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3年成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202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两个方向,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学位2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泰山学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研究方向明确、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该学科有应用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实验室和大学生数学建模试验中心及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编码与信息安全、代数表示理论及应用3个山东省“青创团队”。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始终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大力支持教师进行学术研究,参加学术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山东省本科教学研究项目2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80余篇。

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按照“一个大类平台,一组专业方向,一群课程模块”的思路构建培养方案体系;以“加强基础,注重应用,提升能力,培养素质”为目标来选择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爱国主义情操、团队协作精神、专业基础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并举的培养模式,以数字化校园为载体进行了资源库的建设,开发具有专业特色的网站,将信息化资源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已经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5门。《高等代数》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空间解析几何》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常微分方程》为校级一流课程,《数学分析》《数学教学论》等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和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2023年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学院工作,获得两次学校教学工作先进学院第一名。

数学系多年来非常重视学生的考研、就业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35%左右,2020届数学系毕业生考研率达到了45%(2020届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达到了63%),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走在了学校前列。

为培养有志于从事数学或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高级人才,2014年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立了“万哲先数学实验班”。通过专业课提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讲座、暑期学校和素质拓展等形式,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实验班前七届毕业生共有142人,其中124人考取了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接近90%,已有36位同学考取了清华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16级考研一次录取率更是达到了100%,学生分别被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

2023.1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