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师专业发展”主题讲座活动

作者:张家硕
来源:shu'xue'yu't'j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览次数:329

 为了提高我院师范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其从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10月26号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5号教学楼430会议室举行“教师专业发展”主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主任孙文华担任主讲人,2018、2019、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全体班委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讲座伊始,孙文华从教师专业发展制约因素、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教师专业发展文件解读等三个环节向同学们说明了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接着,孙文华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思想、专业理想、专业品格和专业智慧等六大因素向同学们阐明了对教师专业的影响。随后,孙文华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教师专业发展环的具体内容,他强调,扎实养成学科知识体系、思想与方法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各种途径。孙文华重点展开讲述了自主学习、学会反思和校本研修三个部分,过程中通过列举日本的著名兵法家宫本武藏的“留一只眼睛给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怎样学会反思,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之后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经常自我反思,查找自身的不足并及时的改正,学会反思并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能够在将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事业工作者、一名优秀的、有责任意识的新时代青年。

 此次讲座,让师范生们获益匪浅,使得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教室专业发展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有学科专业的科学知识和教育理论素养,还应具备教育、教学的实际能力。这有助于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乃至生活当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同学们教学理论和实践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