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学人才的培养高地》山东理工大学报 2020年10月24日刊发

——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人才培养纪实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览次数:366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同学们的付出赢得了灿烂的绽放——考研录取率100%,其中985211高校以及双一流专业录取率达到79%

2014年实验班成立,经过六年多的建设,班级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组织管理、学风建设、学科创新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班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ACM程序大赛等竞赛中获奖无数,硕果累累。

初衷:培养学科拔尖人才

早在2009年,国家即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推出《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着力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应时代潮流,学校从2009级开始,在本科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设立本科创新实验班,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拔尖人才。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探索省属高校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我校“双聘院士”、著名数学家万哲先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14年在山东省教育厅备案并设立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由教务处统筹协调,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具体培养任务和日常管理工作。实验班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兼顾统计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每届选拔20名左右的学生进行培养。

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确立了明确的培养理念,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厚基础、重理论、宽视野、强能力”的原则,努力做到一生一案个性化培养,培养学生的现代数学思维和终身学习意识,使学生扎实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数学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知识体系,同时又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学术研究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数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并逐步成长为杰出人才打下坚实基础,造就一批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及相关交叉学科拔尖人才,打造省属综合性大学人才培养局部高地。

实践:构建全新育人体系

育人之道在于新、在于勤、在于打破常规,经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通力合作与努力探索,目前,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与育人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保证实验班的顺利运行,学校专门成立协调组、专家组和工作组。协调组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教务处负责人组成,负责协调育人过程中遇到的宏观问题。专家组由万哲先院士、冯克勤先生等国内外专家和校内教授组成,负责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的咨询、建议与评价等。工作组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组成,负责实验班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在此基础上,实验班构建了科学完整的育人体系。

多元选才,程序严格。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结合统计学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课余时间将多元化人才集于一班,一方面能使优秀学生专业互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另一方面,正常上课时间他们又回到原班级,作为星星之火可带动其他同学共同提高。选才过程严格科学,采用“统一考试+面试选才”与“重点推荐+面试综合选才”相结合的模式,遴选品德高尚、志向远大、踏实而有闯劲的优秀学生。目前,实验班已有四届毕业生共80人,在校学生两级共45人。

德育为先,综合为要。实验班人才培养坚持高点站位,不局限于眼前当下,重点着眼于将来能否发展成为一流人才和专家,成为解决大问题、承受大挑战的高素质人才。在选才育才过程中,实验班非常注重学生的品德锻造,通过主题教育、拓展训练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敢担当、敢作为、敢争先、愿奉献的优秀品质,持之以恒、严谨专注的学术情感与钻研精神,乐善好学、胸怀若谷、潜心问道的人生态度。

名师引领,共筑梦想。实验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学生现有层次和认知水平作专题学术报告或短期授课,年均开办专家报告20余场。通过订单式报告,专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感受大师风范,了解数学前沿,提高专业认知度,使学生接受一流熏陶,培养一流品质,锻炼一流水平,成就一流人才。

一制三化,精细培养。实验班注重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培养,积极推进国际化。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小班化教学研讨,为每位学生专门建立成绩曲线分析文档,对学情进行动态分析,针对学生遇到的学习问题、发展困惑,不定期开设“学业把脉”“科研指引”“创新能力”等专题研讨,给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和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

实验班的建设一直受到万哲先院士的倾情关注和大力支持,除亲笔书写“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牌匾,赠送数学、科技类科普期刊以及考研书籍资料外,还安排数学领域的专家弟子定期来校作报告。继捐款设立“万承珪、周维金奖学金”后,万哲先院士于2017年再次向学校捐款100万元,设立“万哲先院士教育奖励基金”。学校也自2018年开始,每年划拨3.3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实验班学生,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收获:累累硕果盈满枝头

清晰的培养理念,全新的育人模式,不懈的勤奋探索,万哲先数学实验班不断结出丰硕果实。

20132014级毕业生获得各类奖励、荣誉300余项。201520162017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CM程序大赛等省级以上竞赛奖励80余项;获国家奖学金、学校“万承珪、周维金”奖学金、“万哲先院士奖学金”等77项;获“山东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7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实验班前四届毕业生共有80人,其中71人考取了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接近90%以上,2016级考研一次录取率更是达到100%,多数学生分别被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大连理工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2013级学生张作政参加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夏令营,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级学生冯兴鲁研究生考试取得南开大学专业第二的好成绩;2015级学生郭雪艳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研初试成绩排名落后,但却以复试第二名的成绩成功逆袭。

目前,2017届毕业生中已有11人考取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博士研究生,1人已经拿到国外多所高校博士录取通知书,1人在中国科学院作助理研究员,1人在阿里巴巴总部工作。2018届毕业生已有3人转为博士研究生。

万哲先数学实验班6年多的探索实践证明,打破常规思维方能不断创新突破,坚持不懈努力才能鱼跃龙门,冷静自持坚韧就能不断成长成才。一项项骄人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实验班积极探索的肯定与回报,更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成功典范,必将激励更多莘莘学子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