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天才在于勤奋”——纪念数学大师华罗庚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览次数:154


 今邀请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届时将与万哲先数学实验班的同学和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天才在于勤奋”——纪念数学大师华罗庚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5日(周四)下午4:30-5:30

 报告地点:15号教学楼430报告厅


 附件:冯克勤教授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0年11月3日



冯克勤教授简介


  冯克勤,男,1941年生于天津宁河。现为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师从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我国著名的数论和代数学家。

1959年—1964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大学本科);1964年9月—1968年10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数论专业,导师华罗庚);1968年10月—1973年5月 山西太原钢铁公司动力厂外线电工;1973年5月—2000年5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1985年起任教授,1986年起为博士生导师;1988年—1993年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系主任;1993年—2000年 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2000年至今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2000年—2003年任系主任)。

 冯克勤教授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有8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本,冯克勤教授主编的《走向数学》丛书获1992年中国图书奖(二等)。作为负责人过去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已完成三项);是《代数数论》七五、八五、九五课题组长。2000年以前从事代数数论研究,研究成果: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1989年)及陈省身数学奖(1990年)。2000年以后主要从事组合学、数论和代数学在编码理论和信息安全的应用。

 曾担任南开大学和黄山于1993年和1996年国际“算术代数几何”会议主席;亚洲密码会议(1998年,北京)主席;参加国际会议和出国访问多次;199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目前学术兼职:

 (1)《中国科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ber Theory》等刊物的编委;

 (2)国家“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3)科学出版社《现代应用数学丛书》和《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编委;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

 (5)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

 (6)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与人文》丛书编委;

 (7)中国数学会数学传播委员会组长;

 (8)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机械化与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成员;

 (9)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部“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