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人才,传承有我”之教案编写决赛

作者:崔龙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览次数:147


为丰富校园活动,提升广大师范同学的综合素质,加强对教学技能的掌握,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128日在15号教学楼举办“五有人才,传承有我”系列活动之教案编写决赛,本次比赛由可迁移能力训练营主办,树人学社协办,邀请耿红玲老师、崔玉中老师以及师范专业学生担任评委,全校同学积极参加本次比赛。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在204室进行,共有11支参赛队伍,由耿红玲老师担任主评委;个人赛在206室进行,共有10名参赛选手,由崔玉中老师担任主评委。活动伊始,主持人上台向评委与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规则与流程,在上台环节中,讲课同学需在上场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在讲课环节中,每个团队内的讲解人需根据自己团队所选的课题进行讲课,讲课时要求讲解人员用普通话讲解,板书需工整;在评价环节中,由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评价,由各位学生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参赛同学现场抽签决定上台顺序。

团体赛的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教学小能手团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姚飞同学担任主讲老师,他讲解的课题是勾股定理的证明及柏拉图猜想。姚飞同学声音洪亮,语调起伏自然,板书规范,布局设置合理,他用不同颜色的粉笔书写,让台下的学生对讲解内容的重难点一目了然,同时注重不断与学生互动,邀请同学上台解答,下台为有疑问的同学讲解,最后布置作业以及进行了课堂总结,教学过程完整,教学风格生动幽默,赢得了一系列掌声。

每个团队的讲课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每三个团队讲完课后评委老师耿红玲进行一次点评。耿红玲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积极准备的态度,也提出了参赛人员表现的不足之处,例如讲课时给学生提示太多,课题的引入不生动等等,她提出要让学生独立思考,教师要逐步引导,讲课对象是中学生,课题引入要结合生活中的例子。耿红玲老师的评价为参赛同学点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个人赛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冯树同学的讲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站在讲台上以流利的英语做自我介绍,发音标准,铿锵有力,接着放映事先准备好的PPT,她讲解的课题为运动的种类,举出游泳健将孙杨的例子来介绍游泳这一运动,并引出有关运动的英语知识等,全程用英文为大家讲解,展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讲课过程连贯自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个人赛中还有一位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娟同学令人印象深刻,她全程泰然且轻快的向大家讲解有关平行四边形的数学知识,并积极热情地与同学互动,向同学们提出思考性的问题,鼓励大家思考与动手,刘娟同学用PPT加上自己工整的板书,给大家带来了一堂饶有趣味的数学课堂。

个人赛中,每五个同学讲解完毕评委老师崔玉中进行一次点评,她从教育学的角度肯定了参赛人员的讲课,她表示看到大家积极热情的讲课感到非常欣慰,接着她逐个分析选手的优势与不足,她希望大家能从教师形象、教师素养两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这为参赛选手点明了努力的目标。

每位参赛选手的讲课都极具自己的特色,希望此次比赛可以提高师范生沟通与交流的能力,促进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学习,真正提高同学们的教师综合素质,包括讲课技能、教案组织、情景应答与处理问题等教师技能,真正的实现“教学相长”!


7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