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级新生期中总结大会

作者:刘博文 王凤璐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6
阅览次数:116

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对思想教育、学业教育和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常抓不懈。近日,学院以学期中为契机,组织召开2020级新生期中总结大会,新生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大会。

多维度看学情,既找问题也寻方法

以《数学分析》课程期中测验成绩为基础,从多个维度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在个人表现上,挖掘学生行为特征、心理状态以及学习习惯等与成绩的关联,探讨当前阶段学习阻碍,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在宿舍氛围上,综合入学以来宿舍卫生、安全、文化等工作,强调宿舍环境、人际关系对学业的促进作用,鼓励学生向优良学风宿舍看齐;在班级建设上,以“集体意识”为重点,引导学生强化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一方面要求班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鼓励成绩优异的同学主动帮扶后进学生。

 

多场景说纪律,既重学业也抓生活

在新生入学广泛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日常行为养成,继续强化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教育。以课堂为中心抓学习纪律,通过展示上一阶段课堂考勤记录,结合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继续倡导“无旷课、无迟到、无早退、无手机”的“四无”课堂;以考场为中心抓考试纪律,强调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精神要求,以案例警示促诚信建设;以宿舍为中心抓生活纪律,要求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倡导维护公共空间,共建安全、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

 

多方面谈规划,既争朝夕也看未来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阶段新生存在的困惑,畅谈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针对学业发展问题,要求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探索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眼前事”和“大理想”结合起来;针对实践锻炼问题,引导学生分清主次,在保证课程学习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活动,提升综合素质;针对个人情感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爱情,不急于求成、迷失自我,从长远的人生发展看待特定时期的情感波动。

新生期中总结大会作为阶段性总结形式之一,既为新生分析了角色转换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和困惑,也为新生下一步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