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师范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2
阅览次数:576


 了更好的建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完善“UGS”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讨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21410日在15号教学楼协同育人中心208室举办了师范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与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会议邀请到了淄博市教育局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徐晓飞,桓台一中教授崔佃金,张店区教体局科长庞月琴、副科长刘强,齐德中学副校长吕艳。教务处牛学东副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功胜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贵栋主持。来自各学院的教师代表及部分师范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牛学东副处长进行致辞中肯定了数学学院专业成绩,并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及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示祝贺。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的结果,得益于淄博市教育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李功胜院长对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标志着数学与应用数学已正式迈入国家队的行列,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申报数学博士点,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体系,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李院长提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能够多提宝贵建议,指导师范专业进一步发展。


 徐晓飞主任就淄博市教师需求分析及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报告。徐主任同时对教师教育实习实训岗位管理和淄博市“留淄”人才政策进行了解读。报告结束后徐主任就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淄博市教师岗位数量结构,教师资格证考试以及公费师范生考研等问题进行了问答。

 崔佃金教授从通用素养、数学素养、发展素养三个方面对中学数学教师核心素养进行汇报。崔教授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通过引用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统一”及叶澜教授课堂教学的“五个实”向大家展示了怎样上好一堂好课和该从哪些方面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并对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庞月琴科长向大家分享了校城融合下张店区主体地位协同育人机制问题。庞科长指出在国家政策积极引导下,地方教育部门逐渐重视并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来,近几年张店区教育部门逐渐增加山东理工大学师范生教师实习岗位,提升实习管理服务,在协同育人整体框架下做好教育部门本职工作。


 吕艳副校长就师范生实习学校指导教师选聘、实习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就齐德中学“师徒制、浸润式”实习指导模式进行了分享。



 刘强副科长提到地方政府应做好中间人,加强政府与高校联动,搭建好“产教研学资”一体化发展平台,为高校提供社会保障。

 最后,孙文华老师介绍了近三年来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教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指出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孙主任提到专业建设即是任务也是责任,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学科建设能够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取得长足进步。最后孙老师以专业建设有感结束了本次教学研讨会。

专业建设有感

孙文华(2021.4

奋战数载勤耕耘,群策群力弃置身;

春风化雨润桃李,开拓创新山理人。

疏枝高耸露硕果,立德树人铸师魂;

固本培元重五育,砥砺奋进定乾坤。

 此次师范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研讨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师范生实习实训。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积极采纳各位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