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65周年校庆教师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庄桥 姜凌欣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览次数:361

 为庆贺我校65周年华诞,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健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范生师德情怀教育和终身发展教育,5月25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六位杰出校友返校,围绕“教师教育”主题在15号教学楼505教室召开报告会。院长李功胜教授等十余位老师,以及60名数教2019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院长李功胜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李功胜首先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各位杰出校友返校并作报告,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并引用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的话“校友在哪里,母校就在哪里;校友是什么,母校就是什么;校友有多高,母校就有多高”与校友们共勉。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贵栋主持了开幕式。

 

 报告会第一阶段,2000级杰出校友,天津师范大学张新颜副教授带来了“关注数学本质,提升核心素养”主旨报告,以探究数学教育的两个转变为主线,提升了师范生对于数学本质认识,深化了对于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1982级杰出校友,淄博市教研室朱恒杰教授做了“高考命题与数学思维的特点——高中数学‘面线点’瘦身复习法”为主题的报告,以高中数学“面线点”瘦身复习法为例子说明如何利用数学思维的特点提升学生的复习效率,启发师范生将来可从命题者的角度结合数学思维的特点进行教学;1982级杰出校友,桓台一中苏同安教授作了“静心教书,求教学之真,潜心育人,悟教育之本”的主旨报告,苏同安认为,教师应做一个达到“四有”标准的好老师,用辩证思维多角度研究数学教学的方法,让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数学的哲学、数学的魅力与数学的美学。数学系主任孙文华老师主持了本段报告。

 

 报告会第二阶段,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永林教授主持,王福勇、傅琴、韩克琦三位杰出校友围绕教育情怀与教师专业发展作了专题报告。1987级杰出校友,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王福勇校长以“教师成长的历练与淬炼”为主题作报告,王福勇认为,教师需要成长为一名胸怀理想、自信自强、善于合作、充满爱心、勤于学习、坚韧顽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教师;1994级杰出校友,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傅琴校长以“职业情怀与职业素养”为主题进行报告,傅琴校长认为,理想的教师应该洋溢着人文情怀,释放道德的力量,闪耀着智慧的光芒;1981级杰出校友,淄博中学韩克琦副校长以“教师职业情怀与职业发展”为主题作报告,韩克琦副校长认为,教师不但要有高尚的职业情怀,要时常进行教学反思,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本次报告会精彩纷呈,多角度展现了杰出校友们在数学教育领域的独特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数学教育的深刻思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过此次报告会,增进了学校与杰出校友们的感情联系,为在校师范生树立了榜样,六十五年,我们一脉相承,我们正青春,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