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实践班课程圆满结束

作者:周艺雯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览次数:206


为传播数学文化,强化数学思维,开展数学活动,培养数学人才,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同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建模爱好者协会于2021年第一学期继续开设数学建模实践班。

202148号,实践班面向全校热爱数学建模的同学们开展报名活动,417日正式开课。培训模式有:教师、优秀学生传授经验,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讲座,实践等多样化方式。620日正式结课。实践班由各个学院热衷于数学建模的各级学生组成,人数共有190名学生左右。

在本学期的实践班学习中,社团人员将实践班人员进行分组学习,上课实时签到,课后布置作业等方式得以让同学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以多种学习方式穿插进行。曾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数学建模专家讲述建模的大致流程。正式课程先由朱志雯老师讲述Python等数学软件的使用以及在数学建模实地操作时的问题,在上课期间,实践班同学们积极听讲,不倦学习,下课及时询问老师问题,对工作也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学风优良。更有教师分享建模论坛讲座提升同学们的数学思维。此后,邀请经验丰富的参赛同学讲述经验,从一道真正的建模题目出发,条理清晰,让同学们得以最近的接触、了解建模的实际存在。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讨论,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同时,在最后一节课的学习中,刘一帆将2020年国赛C题二三问进行详细讲述,从制定目标、数据理解与准备、建立模型、模型评估、结果呈现到论文写作都一一详尽,同学们也全神贯注,来一同攻克这道真题。

本学期的课程已结束,我们也在学成的时期迎来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相信每位为之付出努力与热血的同学都将取得理想结果。正如前人所言,在数学中,我们发现真理的主要工具是归纳和模拟。数学家如画家或诗人一样,是款式的制造者数学家的款式,如同画家或诗人的款式,必须是美的世上没有丑陋数学的永久立身之地。学尽归来,少年手持荣耀照四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