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系教材建设规划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4
阅览次数:242

       教材建设工作是高等院校的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巩固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

为在“十四五”期间做好信科系的教材建设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以“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导,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总结经验,认真研究21世纪教材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深化教材工作改革,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注重特色、推行精品,丰富品种、优化配套,建设一批既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又符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适用性强、质量高的教材。

2.基本原则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原则,使教材改革与教学改革同步,适应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更好地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坚持抓重点保质量的原则,着重抓好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材建设,进一步提升教材整体质量。

       坚持增品种、重配套的原则,逐步建立以文字、声音、图像等为媒体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同一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要系列配套,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也要系列配套。

       坚持编、选并重的原则,做好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使用质量上乘、科学适用的优质教材,同时进一步加强自编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

 二、目标和任务

1.加强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

       继续加强教材选用管理,规范选用程序,大力推广、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4年之内选用优秀教材率应达到70%以上;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80%以上;鼓励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

2.加强自编教材编写工作

       鼓励教师编写并出版教材1-3部。

3.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

       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必须做到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验设备相适应、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已经独立设课的实验,编写与课程配套的实验教材;没有独立设课的实验,编写与主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书以及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资料。对课程实习教材的编写,既要考虑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更应该强调编写稳定性、通用性较强的实习教材。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要体现规范化,具有创新性与综合性,同时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4.电子教材、多媒体教材的教材建设

       紧密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大力推进电子教材建设以适应日益普及的多媒体教学需要,确保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数量逐年增加,争取30%以上的必修课、限选课实现多媒体教学或网络辅助教学。

 三、实施措施

1.更新思想观念,深化教材改革

       以“三个面向”及符合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素质教育为核心,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而拟定课程教学大纲,规范教材建设工作,深化教材改革。

2.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各教研室应充分认识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对教材建设的管理,进一步推动我系教材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教材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3.加强对推广使用优秀教材意义的认识

       进一步提高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明确教材建设工作在高等院校发展中的作用。

4.建立激励机制

       对于获奖的教材应制定办法予以奖励,进一步调动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多出教材,出好教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