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学术校庆、发展校庆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14
阅览次数:490


学校庆祝65周年华诞之际,数学与统计学院共邀请20位优秀校友回校,围绕学术研究、学院建设、学生发展,分类、分层举行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学院1000多名师生参加。邀请在高校从事数学研究的7位校友,举行学术报告7场,广大教师、研究生和万哲先实验班学生受益匪浅。举行教师教育专题报告会1场,6位从事中学教育的专家校友分别作了6场分享,数学系教师、师范类学生反响强烈;举行校友座谈会1场,10位校友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邀请在名校就读博士研究生和在公司任职的5位校友分别举行学业规划、创新创业交流会各1场,本科生代表收获颇丰。

系列学术报告:思想的碰撞  智慧的火花

519日上午,2001级校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世美副教授于15号楼430报告厅作了题为“Combinatorics and context-free grammar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功胜主持,部分专业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会。马教授首先介绍了形式文法、文法变换等基本概念以及形式文法的发展,重点介绍了交替运行多项式,文法利用文法变换法系统地研究了欧拉统计量及其相关多项式,并介绍了近期的一些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马教授与会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整个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深入浅出,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522号下午,1992级校友、济南大学温凤桐教授于15号教学楼103教室作了题为“基于多因子的远程身份认证协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健主持,学院研究生和2018级全体在校生参加。温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背景、发展前景以及相关数学问题,接着系统地论述了远程身份认证协议,重点讲解了实现身份证明的基本途径和远程身份认证模型,最后对远程身份协议实例做了介绍。报告结束后,温凤桐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温凤桐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522日下午,2000级校友、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赵发友于15号楼202教室作了题为“Littlewood-Paley functions and some smooth function spac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孙俊涛主持,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赵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此问题的相关背景,什么是Littlewood-paley函数,主要涉及勒贝格可积空间、sobolev空间的相关性质,傅里叶变换,径向函数等的应用,重点讲解如何利用Littlewood-paley函数刻画sobolev空间。赵教授还介绍了上海大学数学系基本情况,期待各位校友到上海大学继续深造。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赵教授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526日上午,2003级优秀校友、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郎广作了题为《基于三支决策理论的冲突分析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孙俊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郎广教授以冲突分析研究切入主题,介绍了三支决策理论的背景、框架与应用。郎教授以生活中的交通信号灯为例,形象为广大师生介绍了三支决策理论。最后郎教授为广大师生介绍了该理论的实际应用。通过报告,师生们对冲突分析研究及三支决策理论有了初步了解与认识,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

526日上午,学院1998级优秀校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强作题为《数据低秩表示方法及应用》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孙俊涛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郭教授的报告围绕数据的低秩性进行展开,首先说明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具有低秩性这一性质。在此基础上,以图像低秩修复为例,介绍了核范数、加权核范数等方法处理数据的缺点,并通过利用k维森林、Lanczons近似等方法,针对现有算法模型进行加速,得到了较好结果。报告最后,郭强教授为广大师生介绍了数据低秩性的应用,涉及推荐系统、时序预测、异常检测等。

526日上午,79级校友、湖南大学李庆国教授在15号教学楼505作题为“现代数学的三大基础结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李功胜主持,万哲先实验班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伊始,学院院长李功胜教授首先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李庆国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李庆国教授以数学结构背景展开,主要围绕拓扑结构、拓扑学与其他领域的应用展开报告,报告结束后李庆国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展开交流。本次报告会多角度展现了李庆国教授在数学结构的独特见解,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数学结构的深刻思考。

526日下午,我院 2002级校友、青岛大学教授吕智涵作了题为《数字孪生的前世今生》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孙俊涛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2017级考研学生参会。报告主要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具体含义及其在行业相关领域的前沿应用。首先通过“数字孪生煎饼果子”、“数字孪生双皮奶”等有趣的例子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定义,围绕“数字孪生”和“虚拟现实”主题分别做了成果展示。吕教授还通过介绍了与海尔公司和深圳大学在“数字孪生”上的合作项目,更加细致地讲述了“数字孪生”和“虚拟现实”具体应用。通过本次报告,师生们对“数字孪生”这一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教师教育专题报告:聚焦专业建设 共叙教育情怀

525日上午,六位杰出校友返校围绕“教师教育”主题在15号教学楼505教室召开报告会。院长李功胜教授等十余位老师以及数教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第一阶段,2000级杰出校友,天津师范大学张新颜副教授带来了“关注数学本质,提升核心素养”主旨报告,以探究数学教育的两个转变为主线,提升了师范生对于数学本质认识,深化了对于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1982级杰出校友,淄博市教研室朱恒杰教授做了“高考命题与数学思维的特点——高中数学‘面线点’瘦身复习法”为主题的报告,以高中数学“面线点”瘦身复习法为例子说明如何利用数学思维的特点提升学生的复习效率,启发师范生将来可从命题者的角度结合数学思维的特点进行教学;1982级杰出校友,桓台一中苏同安教授作了“静心教书,求教学之真,潜心育人,悟教育之本”的主旨报告,苏同安认为,教师应做一个达到“四有”标准的好老师,用辩证思维多角度研究数学教学的方法,让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数学的哲学、数学的魅力与数学的美学。数学系主任孙文华老师主持了本段报告。

报告会第二阶段由学院曹永林教授主持,王福勇、傅琴、韩克琦三位杰出校友围绕教育情怀与教师专业发展作了专题报告。1987级杰出校友,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王福勇校长以“教师成长的历练与淬炼”为主题作报告,王福勇认为,教师需要成长为一名胸怀理想、自信自强、善于合作、充满爱心、勤于学习、坚韧顽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教师;1994级杰出校友,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傅琴校长以“职业情怀与职业素养”为主题进行报告,傅琴校长认为,理想的教师应该洋溢着人文情怀,释放道德的力量,闪耀着智慧的光芒;1981级杰出校友,淄博中学韩克琦副校长以“教师职业情怀与职业发展”为主题作报告,韩克琦副校长认为,教师不但要有高尚的职业情怀,要时常进行教学反思,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本次报告会精彩纷呈,多角度展现了杰出校友们在数学教育领域的独特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数学教育的深刻思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过此次报告会,增进了学校与杰出校友们的感情联系,为在校师范生树立了榜样,六十五年,我们一脉相承,我们正青春,我们一直在路上!

校友座谈:建言献策 共话发展

526日下午,学院在15号楼414会议室举行校友座谈会,79级校友、湖南大学教授李庆国,81级校友、青岛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毕叶,81级校友、圣诺集团董事长王庆军,2002级校友、青岛大学教授吕智涵,2003级优秀校友、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郎广明等8名校友代表参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学术团队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由院长李功胜主持。会议伊始,学院院长李功胜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建设及发展,希望各位校友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起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校友们对学院近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并针对学院的现状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学业规划、创新创业交流: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522日下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203教室举办“校友情·创业梦”校友创业论坛,学院98级校友、山东矩阵软件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都丰林担任主讲人,信科系主任郑明文主持,2019级学生参加。都丰林介绍了他的职业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意愿以及个人实际情况选择职业,并从“创业需要什么”、“创业的方向”等方面讲述创业。本次创业论坛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关于创业方面的知识,解答就业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帮助学生拓宽就业创业视野,明确职业目标和规划,为同学们就业和创业提供了有效指导。

526日上午,我院在5号教学楼304教室举办学业规划指导交流活动。学院清华大学博士彭少龙、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张作政、湖南大学博士侯会君以及在阿里巴巴总部工作的葛天萌四名2013级校友进行学业规划指导,学院副院长王贵栋主持,2020级学生参加。彭少龙和同学们交流自己的考研经验,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念。建议同学们能够“走出去”,接触更多的资源,开阔自己的眼界;张作政以高代学习为例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建议同学们要做到“独立思考”,“带着问题听讲”,“多问为什么”,“学会提问题”;葛天萌围绕规划、主次、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并建议同学们学习时要有规划,要分清主次,注重思考问题;侯会君围绕“敢”,“踏实”,“忧虑”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并希望同学们在报学校选专业时要敢于挑战自己,抓住机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复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