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作者:高子杰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2
阅览次数:104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选拔优秀实践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于912日下午在15号教学楼430教室召开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我院辅导员刘博文以及各实践团队代表参加答辩会。

会议伊始,刘博文进行了简短的开场致辞,宣读了本场答辩的详细规则和评分标准。这十二支优秀队伍实践课题丰富多样,针对扶贫支教、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地点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盛夏的实践活动使团队收获颇丰,答辩会上主讲人器宇轩昂,流畅的演讲、动情的言谈表现出它们对于实践课题的深入研究以及对调研问题独到的见解。各实践团队代表主要通过PPT的形式对实践背景、实践过程、数据分析、实践成果以及心得体会等方面对各自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辅以视频与照片,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各团队选题紧扣时事,聚焦社会热点。“一缕阳光实践团”以希望小屋夏令营为契机开展社会实践,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陪伴。“谷粒实践团”前往沂源县和乡村振兴学院开展调研,了解人才引进以及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我院新疆学子为代表的“情系新疆、融助发展”实践团前往新疆可可托海景区深入实践,促进民族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此外还有“关爱留守儿童”、“非遗文化传承”、“后疫情时代下企业发展”等立足社会,以不同角度聚焦民生与文化精神的选题。

各团队答辩结束后,刘博文根据每组汇报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与点评,并就实践选题、实践过程、成果展示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选题需要找准切口,避免实践主题同质化;二是分析需要数据支持,用数据来支撑调研分析;三是答辩需要突出对问题的看法和建议,不能只谈体验与感悟。

通过此次答辩会,使学院了解各团队的实践成果,帮助各实践团队自我分析,为日后的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