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案编写及讲解大赛

作者:崔龙超,周艺雯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览次数:165


为加强同学对教学技能的掌握,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数学与统计学院树人学社于929190015204206分别举办个人赛与团队赛的教案编写及讲解决赛。本次比赛邀请孙文华老师、王玉田老师以及师范专业学生担任评委,全同学积极参加本次比赛。

活动伊始,主持人先上台向评委与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规则,之后现场抽签决定参赛同学的上场顺序,选手上台之后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再对自己所选课题进行讲解,并且讲课过程中要求使用普通话、板书工整等等,最后由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

个人赛中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曹莹莹令人印象深刻,用幽默的语言引出讲解对象分式,简单的介绍了本次讲解的框架,并积极热情地与同学互动,向同学们提出思考性的问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堂饶有趣味的数学课堂,赢得了王玉田的称赞

团队赛中有的团队由于上课时间冲突,提前录制好讲课视频,由工作人员放映,孙文华点评。有的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现场讲解,其中来自蒲公英队的姜冬琦令人印象深刻,她身着正装,教态自然,板书工整,语言清楚流畅,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单项式与单项式相乘的法则,充分运用讲授法、问答法等教学方法,同时利用启发性、直观性的教学原则,整个讲课过程连贯自然,赢得了孙文华以及学生评委的一致好评。

最后,孙文华和王玉田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孙文华指出,成为一个好教师需要千锤百炼,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加练习板书、讲课结构、教学设计等,多注意讲课仪态、教学方法,多走上讲台练习参赛人员的讲课。王玉田表示看到大家对教案的精彩讲解感到非常欣慰,希望大家能从教师素养、教师形象两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同时这种讲课类比赛对师范生讲课技能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树人学社今后可以举办更多提高师范生素养的活动。

此次比赛,无论是团队赛还是个人赛,每位参赛选手的讲课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希望此次比赛可以提高师范生沟通与交流的能力,真正提高同学们的讲课技能情景应答与处理问题等教师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