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学业跟踪评估与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览次数:503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更全面地对学生个体的学业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估,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及时预警,并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达成毕业要求,按照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跟踪评估与帮扶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现就做好学院学生学业跟踪评估与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学业监控程序

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鲁理工大政发〔2017132号)第十二条关于学业预警、学业警告、降级及劝退制度要求。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起,学校已开始逐步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完善相关数据统计、确认及处理《学业预警等数据统计与处理流程》(附件1),请各辅导员认真学习相关操作流程,指导学生核实数据并完成确认。

二、做好学业情况摸排

根据所带学生考试成绩、日常学习表现开展摸排。对照《上学期学业预警等学生名单》重点摸排学生受学业预警、学业警告情况;摸排未受预警和警告,但不及格课程较多学生情况;摸排毕业年级因学业困难可能无法正常毕业学生。摸排情况如实填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附件2),并于每学期第5周报学工办。

三、确定帮扶对策

辅导员要与班级导师密切联系配合,通过与学业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同任课教师侧面了解、与家长沟通联系等方式分析学业困难产生的问题根源。根据学生困难原因、年级专业的不同进行分类,确定帮助对策,制定帮扶计划,建立档案,实时更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学业档案》(附件3)。

四、强化工作保障

1.加强监管。要抓住关键节点,强化过程性管理。学期初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成绩,带领班级分析学情,充分了解学生学业问题症结,针对性开展帮扶。学期中段要深入教室和宿舍,了解学生真实学习生活状态,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经常性开展学风督导和纪律教育,学期末要依托大型考试开展诚信教育等活动。

2.教学联动。要与班级导师、任课教师密切配合,关注、定期研判学生学习状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营造氛围。以班级学风建设带动宿舍学风建设,主动占领网络主阵地,线上线下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风氛围。

4.评估成效。每学期初,根据学生学习状态、期末考试情况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成效进行评估,适时调整和巩固。

附件1.学业预警等数据统计与处理流程.doc附件2.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业困难学生统计表.xlsx附件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学业档案.docx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