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作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览次数:127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获奖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1号),我院李功胜教授团队申报的《专业认证视阈下数学类专业“合格、卓越、拔尖”人才分类培养改革与实践》荣获二等奖,这是时隔十三年后我院取得的又一个省级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奖。


本教学成果聚焦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省属地方高校生源差异性增加、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增强、社会期望增大等问题,历经十余年,以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试点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2009年完成了“立体化多层次教学体系”改革并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荣获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经山东省教育厅备案,设立了“万哲先数学实验班”、2016年新疆特培生升格为本科培养、2018年开始公费师范生教育、2019年被确立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2021年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由此,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下的以夯实学科专业素养和从业技能为基础的“合格人才”培养、以创新竞赛等理工特色赛事及专业社团引领的科学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数学+”“卓越人才”培养、以“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平台引领的研究性、创新性和开放性“拔尖人才”培养的地方高校“合格、卓越、拔尖”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得到确认,彰显了“地方赛道”本科专业培养特色,成效显著。

据悉,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为奖励在教学改革、研究、实践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以发挥教学成果的引领激励作用,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选题主要针对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并且实施效果显著,具有创新性和应用推广效果的成果,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含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素质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9个类别。每四年评审一次。

本次教学成果奖的取得,是我院多年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作为学科专业评价的第一核心指标,教学成果奖的成功获得有力推动了数学强院建设和博士点申报。今后,我院将立足学科专业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师资队伍建设、制度体系改革和有效资源配置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