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树苗计划”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培训

作者:苏梦瑜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览次数:34

为推动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干部作风建设,331日下午,学院举办树苗计划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培训。培训由辅导员刘博文主讲,第二届“树苗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

刘博文以“做合格的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为主题,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的责任、引领思想与服务成长的关系、具体实践中的骨干作用发挥三个部分,结合实事热点,引据经典,从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出发,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讲道,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要从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三个层面找准定位,充分认清现在的中国、现在的世界、现在的青年,充分认清青年一代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影响,并在具体工作中树立正确的评价标准、发挥正确的工作作风、把握正确的工作方法,牢记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通过培训,广大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定位,加强自身作风要求,为下一步学生组织工作、班级建设工作提供了更坚实的思想保障和实践指导。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通过参加这次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收获颇多。作为学生骨干要明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到“少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青年学生骨干我们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我们生在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不负时代使命扛起时代责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要认真负责不辜负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期望。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后也要明白怎么实现自己的责任。在进行学生工作时要树立正确的评价标准,做有利于同学们积极成长的工作。要提高自己的号召力增强自己的组织能力将自己负责的班级、组织等团结起来,不搞一言堂发挥团结的力量集体的力量。在进工作中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具有奉献精神,做事情要勤勉务实摒弃庸俗习气。

这次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这次培训内容的实践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善始善终坚持下去锻造出良好的学生骨干作风。

数教2103刘磊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通过参加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培训活动,我获益良多,也给我很多工作上的启示与反思,更提醒我要注重自身的品行修养建设,以及要在工作过程中要多多团结同学,与同学共同进步。

作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应明确时代的要求与责任,“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此言不虚,尤其是近三年的世界变化,改变了太多事,影响着所有人。面对新冠疫情,全国人民齐心抗疫,使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西方的种种举措也让人们认识到他们的虚伪。中美贸易战,俄乌战争,暗潮汹涌,波诡云谲。国际局势不可谓不复杂,为此,我们应当保持危机意识,居安思危,保持对国家的关注与热爱。

有人说“青春才几年,疫情就三年”,诚然,疫情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但我们应当看到有无数的人帮助我们努力保障我们的生活,医护人员、教导员、志愿者等无数人在为我们默默付出。回顾近百年前,日寇大举侵略中原,许多校园停课,西南联大更是一路南下,为中国保留、培养了无数人才,那个时候,对他们而言,艰辛困苦不会比今日少。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不易,青年人理应承担起时代责任。我们学生干部理应积极团结、动员广大同学共同担当时代大任。

数教2102徐豪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作为学生骨干,毋庸置疑要发挥引导作用。所谓引导作用,必须是积极向上的引导作用。首先,在个人作风建设方面,必须树立良好作风意识,拉近与同学的距离,能够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引导良好学风发展。监督同学们杜绝不良行为习惯,帮助同学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特殊的疫情期间,更加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树立担当意识。学生干部就要肩负着一份责任,既然扛上了肩就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当学生干部,理所当然地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这就必然要承受一定程度的压力。你为同学服务了,让他们知道你是真心诚意的,也反过来为你服务,体谅你,和你沟通,你的工作也因此可以更顺利地进行,你也实现了锻炼能力的初衷,可以达到这样的双赢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通过培训我懂得: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在干工作时应具备强有力的责任感,无论干什么事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没有他干不好的事。其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有良好的协调能力,协调好与老师、学生干部、同学的关系及自己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到干任何事有头有序。上学期在干工作的时就是缺少不能很好的协调各种关系,以致在班级工作中很被动,自己的一些工作思路也没能很好的展示出来,同时自己干工作感觉很累,也没能干出成绩,甚至我还会经常抱怨工作累,烦琐!通过这次的学习培训,我也深刻的体会、反省,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上的问题,我将不断反省自己,以十分的热情和饱满的情绪去对待工作。

统计2102孙娜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今天下午四点,刘博文老师召开了树苗计划学生干部培训会,在刘老师铿锵有力的讲话中,学到了很多,收获满满。

刘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的责任,引领思想与服务成长的关系,具体实践中骨干作用的发挥。整场会议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老师提出的学生干部要对自己严格标准,搞活动要接地气,以及不能搞“一言堂”应积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对上述教诲,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反思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身为学生干部对同学们的引领作用,在日常班级工作的开展,是否积极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开展的活动是否真正的有意义。所以在以后的班级工作中,我将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

信科2101秦延旭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通过培训,让我对学生骨干的正确作风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因为自己现在还不够学生骨干的优秀而拥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简而言之,我希望在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自我:

第一,坚持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正确的人生观应该是基础,但是一个优秀的学生骨干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总结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我们不仅要有具备卓越的领导能力,日后更要有防腐拒变的能力。

第二,发挥骨干模范作用。我不能仅仅是满足于“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随时随地能成为大家的榜样,敢于说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切实把学生骨干作风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第三,接地气,铭记平等意识。我们以前都知道,学生骨干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但少有人正视学生骨干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就像前些日子一所高校学生会查寝视频曝光,揭露了校园中浓浓的官僚主义,让大家对真正的学生骨干产生了误解。学生骨干说到底还是学生,我们并不比别人高贵多少,相反我们应该服务同学,就如鲁迅先生所言“俯首甘为孺子牛”。

第四,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负责。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而作为学生骨干,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飘浮虚荣的工作作风,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如果只是因为加分这种眼前的利益,那么不会走远的,因为已经忘记了或者没有过初心。

毕竟这条路是我选的,以后走下的每一步都要对得起曾经的选择,我愿意保持像志愿者一样的初心。

统计2102侯明珠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很荣幸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参与“树苗计划”培训班。今天,我们以线上的形式,跟随刘博文老师一起学习了有关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内容。此次教育对我影响颇深,感悟也颇多。

此次教育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那份作为中国公民的自豪感。如今的中国,有底气,有力量,更有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看到的是中国经济实力的飞跃、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中国速度的惊人,更看到了民族的团结和人心的无私!而如今的世界,中美关系的恶化,无疑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虽然中国表面上是防守方,是美方不断出招,改变中美关系状态,但在战略层面,其实中国才是进攻一方。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能称霸世界,但必然意味着美国将失去他的霸权体系!

由此可见,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是祖国未来发展的顶梁柱!而当今青年,却出现了一些作风不良的现象,越来越多明星的“塌房”,越来越多的丧文化,越来越多的“躺平”……身为青年,应当引以为戒;作为青年骨干,更应避而远之,三省吾身,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学生骨干!

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牢记此次教育,将此次教育的感悟牢记心中,融入实践,努力争做优秀青年骨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信科2102蓝冰

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培训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首先,我是一名学生,学生的首要任务便是学习。正因为我们是大学生,我们肩上的担子便更重要了,我们能承载的不仅是自己的理想,还有父母,师长,朋友的殷切期盼,还有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我们不应一味的享受生活,而是应该在平淡的生活中崛起。周总理曾发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我们呢?我认为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应该利用现有的一切资源和优越的条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我了解到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有表率作用,只有自己身体力行,才能极好地带动身边的人。另外,要注意各方面的学习,占取信息制高点,拓展知识面。“人际要简单一些,工作要精明一些,做人要厚道一些”不失为一句扼要中肯的忠告。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干公私分明,把工作与生活有条理地分开对待,正确地处理工作关系与朋友关系。只有在工作中真正抱有负责任的态度,认真专注,不拖泥带水,不拉拉扯扯,作为学生团干,我们必须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工作的耐心、严谨和热情。 

统计2101胡宁馨

责任编辑:刘洁 侯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