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统计学系多措并举暖“研”途 助力学子共圆梦

作者:刘霞
来源:统计学系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览次数:77

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457万人,将有超过300万人无缘上岸。而统计学专业的考研形势更为严峻。

2021年考研,分数线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开心备至,对自己的分数比较满意,上岸的机会一定很大,然而,统计专硕的国家线竟然较去年提高了十二分,360分,再后来,很多高分考生因为其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国家线高二三十分而落榜,现实总是如此残酷。

统计学系老师们看着手握高分却没有资格复试的学生,感到心疼!为此,统计学系针对需要复试指导的同学专门建立考研复试指导联动群,为有资格去复试的学生罗列专业知识复习要点,复试注意事项要点,进行专业指导,精准指导。

而对于那些过了国家线但没能进复试的同学,王建锋副院长、赵文玲老师、信科系主任郑明文老师以及所有统计学系的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联系学校,为我们系的学生们提供调剂信息,帮助学生联系复试,付出就有回报,最终我们有8个学生成功上岸。

准备复试期间,受疫情影响,我们系除了李夫明老师作为志愿者能进入校园,我们所有老师都被隔离在家,同时22年考研复试在线上进行。对于身在宿舍,需要同一时间进行线上复试的同学们来说,独立的空间、流畅的网络以及良好的设备是他们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需求。刘霞老师传达了学工科助力学生复试的精神,将复试面临的难题告诉李夫明老师,李老师立即为学生们整理办公室,将办公室打扫的一尘不染,井然有序,同时准备线上复试的设备,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助力学子顺利上岸。

老师们所有的助力都是值得的,最终我们系18级学生上岸29人,考研率达33.34%。学生们也纷纷对老师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用实际行动让学生认识到,考研路途中,学院和统计学系始终会做到真心相伴、一路同行,在做好“守护者”的同时,也做好“贴心人”。

为了提前谋划,助力19,20级学生的考研之后,2022423日晚,统计学系在15103举办了沿途有你,所向披靡的考研经验分享会。参加会议的有刘霞老师、朱志雯老师、7名学生代表以及统计学专业学生。103教室几乎座无虚席!

为了进一步让18级的学生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们从4月上旬就开始筹备考研经验分享,相应调研了19级至21级的学生对考研方面的疑问,朱志雯老师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概括之后,我们按照今年考取专业不同从考研上岸的29名学生中找了7名代表,利用周末时间商量考研经验分享会的内容、形式和安排。

王子欣和郑昌兴同学分别介绍了22年的考研形势,针对数学(三)的学习进行了经验分享。杨增、刘发荣和王勤等同学介绍学硕专硕的区别、分享了关于英语的学习技巧、专业课的学习。许京华和王素素分别介绍了针对专业课的学习要求和复习安排。

朱志雯老师介绍了经济类统计学和理科类统计学的区别,希望同学们找好定位,做好选择。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对如何择校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2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轻松活跃,掌声不断中度过,相信这次的考研经验交流即为已经在备考路上的19级同学提供了考研技巧、可靠的考研资源和信息,又为即将计划明年考研的20级同学指明了考研的方向,最后为21级学生科普了考研的相关知识!也希望他们的这种传帮带的作用长期的、持续的推进下去。

  通过复试指导和经验交流会,学生考研道路上,一定能披荆斩棘、大展鸿鹄,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