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作者:杨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1
阅览次数:115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6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15号教学楼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尹磊昌,安全管理处治安一科左敏,学院班子成员,各系(部)、各科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实验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学院各班级学生骨干参加观摩。

演练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演练学生实验课期间突发火情应急处置场景,二是现场进行灭火器的操作演示,三是常见生活用品灭火常识教育及演示。

在学生实验课期间突发火情应急处置环节,现场演练了模拟了火情报警、紧急疏散、灭火自救等多个消防安全应急场景,参演师生听从指挥、冷静应对、紧张有序、安全疏散。在灭火器的操作演示环节,安全管理处治安一科左敏按照“提、拔、握、压”操作步骤,向观摩师生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操作规范,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演练。在常见生活用品灭火常识教育及演示环节,学院工作人员向师生们普及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现场演示了湿毛巾灭火、碳酸饮料灭火等应急灭火方法,并详细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

演练结束后,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尹磊昌对学院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进行点评,他对演练过程中安全通道设置、疏散路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结合校园实验室、学生公寓消防安全警示案例对学院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他希望同学们要以此次消防演练为契机,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霞总结讲话,她指出,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学校安全稳定事关教育发展。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学校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在遇到火情、地震等突发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能做到有组织的撤离、自救,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次生安全事故。在各演练环节中,参演师生听从指挥、冷静应对、紧张有序,反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她希望,学院师生要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持续做好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维护好学校、学院的安全与稳定。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