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哲先实验班系列报告之简述信息论

作者:计省进
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览次数:127

  今邀请南开大学光炫教授来我校万哲先数学实验班(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简述信息论

报告时间:2022712日(周二)下午16:10-17:10

报告地点:15#南楼505(线上--腾讯会议 ID935-3278-3794)

 

附件:光炫教授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

                           科学技术处

                           2022 629

附件

光炫教授简介

 

光炫博士,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入选国家级“四青”人才项目及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其中20111月至20128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联合培养博士(留学基金委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511月至201811月在香港中文大学网络编码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香江学者)。光炫博士的研究兴趣为信息论、编码理论与密码学;目前的研究方向为面向函数计算的信息论。近年来完成一部学术专著Linear Network Error Correction Coding,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出版发行;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信息论权威期刊IEEE Trans. Inf. Theory上发表论文7篇;在通信及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期刊或会议上(如IEEE J. Sel. Areas Commun., IEEE Trans. Commun., USENIX Security等)发表论文7篇。研究成果获多个国内外会议的最佳论文奖。2021获天津数学与统计联合学术年会“青年学者奖”;2018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青年新星奖”;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计划”第二梯队人选;2016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2014入选天津市“三年千人”高层次人才计划。

 

摘要:信息论是数学和信息科学交叉领域,其中既有大量深刻的数学理论值得探索和研究,也有极强的应用背景和实际意义。本次报告将给出信息论的一个简单介绍,包括信息论的思想、发展背景、基础数学理论、应用领域等。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