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稷下英才理科班(万哲先实验班)开班

作者:杨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8
阅览次数:43

928日下午,我校首届稷下英才理科班(万哲先实验班)开班仪式在15号教学楼115-1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教育部高等数学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冯荣权,教务处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老师,万哲先实验班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学生参加仪式。

陈盛伟向入选首届万哲先实验班的20名学生表示祝贺,他指出,作为万哲先实验班的一份子,首先是一份责任,要努力学习理科类基础课程,以万哲先先生为榜样,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做贡献;还是一个机遇,学校、学院为实验班的建设发展投入了大量资源,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潜心做好学问,努力锤炼本领;更是一个挑战,在学好相关课程的同时,要在人格魅力修养上不断提升自己,要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涉猎其他专业,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一朝奋起鲲鹏翅,直上青云啸九天”,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努力成长为有深厚报国情怀、宽厚基础知识、浓厚学术兴趣、批判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冯荣权对万哲先实验班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全体同学,一要坚定远大的科学志向,不要辜负自己的才能,要珍惜实验班给予的荣誉,不辜负学校、学院给予的政策和资源,要以万哲先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始终保有勇攀高峰的勇气。二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坚定执着,踏实进取,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明确自己的目标后要制定计划,依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重点,按照自己的节奏学好课程。三要做好科研训练,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多参加学科竞赛,全面发展提升。四是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毅力,自立自强,学会与他人协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功胜对万哲先实验班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才培养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代表学院对万哲先先生为实验班的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学校对学院组建首届实体实验班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学院将集中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为实验班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教学和学术指导,着力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家一流人才。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万哲先数学实验班成立于2014年,是在学校相关领导的大力倡议下,经万哲先院士同意,以虚拟班形式组建运行的,目的是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的优秀拔尖人才。截至目前,万哲先数学实验班共培养了9193名学生,已毕业的125名学生中,有108人考取研究生,其中有22人正在国内外重点高校或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学校决定设立稷下书院,下设稷下英才实验班,万哲先实验班正式由虚拟班级转为实体班级,实验班发展的进入全新阶段。

责任编辑:刘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