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万哲先数学实验班暑期学校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贺新宇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8
阅览次数:11

7月1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万哲先数学实验班”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15号教学楼505教室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功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特聘专家何建平副教授、实验班班主任孙文华、孙中锋老师和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孙文华老师主持,李功胜院长做了动员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实验班的建设历史,阐述了开设暑期学校的目的是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并对实验班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扎实学好基础课程,不断进行深入研究,提高解题能力,要反复思考,善于思考,能做到读书由薄读到厚,再由厚读到薄;二是在深入学习的同时,还要增长自己的见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加对学习的兴趣;三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只是解题能力,还有自主学习能力,基本研究能力,要以高质量,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未来有长远的追求。最后,李院长引用华罗庚先生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勉励同学们要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心中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为此奋斗。

仪式结束后,何建平教授为实验班同学作了题为“网络系统中的分布式学习,协作控制与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功胜院长主持,何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团队概况,展示了一些机器的制造成果,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控制论以及隐私安全等方面的有关内容,详细介绍了这背后的数学知识,数学是对思想和方法的基本研究,从实用的角度来说,数学是使用最多的最最基础的学科,鼓励我们要学好数学,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他引用华罗庚的话“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愿年轻的你海阔天空,归来时满载无悔的光阴。最后,何教授对同学们的有关问题进行一一作答,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李俊潼 曹玉霞